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24岁的他长眠异乡 亲属建烈士纪念馆供后人缅怀
2021-04-06 14:50:12  作者: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投身抗战 24岁的他长眠异乡

亲属苦寻迎回烈士遗骸,建纪念馆供后人缅怀

黄灿煌烈士

■早报记者 许奕梅 吴嘉晓 通讯员 林晓文 文图

“伯父年少立志为国尽忠的爱国情怀,值得我们子孙后代学习。”又到清明时节,在这缅怀先烈的日子,68岁的台商投资区张坂镇苍霞村村民黄侨夫老人,身处抗日英烈黄灿煌烈士纪念馆内,瞻仰着伯父的雕像,追忆其短暂而辉煌的一生,钦佩不已。

菲律宾华裔黄灿煌在20岁时毅然回国,英勇投身抗日救国运动,远赴延安参军,上战场与敌人抗争,壮烈牺牲后杳无音信。身为侄儿的黄侨夫遵从父亲遗愿,先后为伯父修建烈士陵园、烈士纪念馆,多方努力下,终寻回伯父在延安的骸骨,让其魂归故里,供后人缅怀。

家书饱含爱国之情 毅然回国投身抗战

“伯父自小父母双亡,11岁那年,由叔叔带到菲律宾后,他刻苦学习,追求进步。”在纪念馆内,黄侨夫向记者娓娓道来伯父的生平,感慨良多。

黄侨夫的叔叔当年在菲律宾是木材商,黄灿煌在那里本可谋得一份安稳工作。他在菲律宾怡朗华商学校读书期间,在陈曲水老师等进步分子的影响下,选择参加抗日救国组织。1938年5月,黄灿煌一行7人冲破国民党的重重阻力,踏上前往延安抗日的归国路。

黄侨夫从珍藏多年的盒子中拿出两封伯父写给家乡祖父的亲笔家书,其中一封是回国之前写的,表达了要回国抗战的决心。在黄灿煌到达汉口后,1938年5月29日,他又写了一封家书:“原本是想到武汉报考航校,可是等赶到时考试已经结束了,只得实行第二套方案,要去陕北公学读书。学生毕业后分配到各省后方做民众宣传和民众组织工作,其重要性不亚于空军。因为我国现在实行的是全面抗战,最重要的是动员全国民众参加到抗日统一战线中,共同去争取我国的最后胜利!”

顺利到达延安后,1938年7月,黄灿煌投身党的怀抱,成为一名优秀党员。同年10月,黄灿煌从学校结业后进入中央组织部训练班学习。1939年9月,他被分配到129师385旅担任旅卫生队政治指导员,转战于太行山一带,并于1941年调至129师政治部工作。

由于日寇扫荡,部队多次转移,他在一次阻击战中中弹负伤,被转送到延安柳树店国际和平医院治疗,因伤情恶化,治疗无效,于1942年8月不幸牺牲,年仅24岁。

1   2   3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