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项目攻坚第一季度“开门红”
2021-03-31 22:27:35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联东U谷·台商区科技创新谷项目建设现场

今年以来,泉州台商投资区立足“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挂图作战、压茬推进,集中精力突破制约台商区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

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风生水起,正在储备潜能、集聚后劲。眼下,在台商区各个重点项目的建设工地,随处可见塔吊林立,建设现场机器轰鸣、一派繁忙,各项目你争我赶,争创第一季度“开门红”。□本报记者 杨婷婷 文/图

安置房项目 已竣工11个

近年来,台商区大力推进安置房建设,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通过人居环境的改善,让广大群众住得舒适又暖心。今年,玉龙花苑、锦溪花苑安置小区二期项目列入台商区第一季度集中开工的项目,高品质建设群众新家。

在玉龙花苑安置小区二期项目的施工现场,多台挖掘机、土方车往来作业,一片忙碌景象。项目的土方开挖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即将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目前正在进行前期的土方平整和开工的报建手续,4月份正式开始地下室土方开挖和主体结构施工工作,大概10个月后完成主体结构可以封顶,预计2023年12月可交付使用。”玉龙花苑安置小区二期项目负责人李其龙介绍。

据了解,玉龙花苑安置小区二期项目位于东园镇玉坂村,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分地上地下建设。共建设12栋一类高层住宅楼;1栋4层幼儿园和2栋2层配电房,住宅套数1429户。项目采用施工总承包建设模式,总投资约10亿元。

十三五期间,台商区共建设安置房项目22个,总用地约2500亩,总建筑面积约400万平方米,总投资200多亿元。截至目前,已竣工验收的安置小区包括锦溪花苑、凤林花苑、玉龙花园等共计11个,提供住宅套数7690户,仍有包括玉龙花苑二期、湖东花苑B地块等9个安置房项目正在建设之中。

联东U谷项目开足马力建设

连日来,联东U谷·台商区科技创新谷项目正在快马加鞭加紧建设。在施工现场,可见机械轰鸣、塔吊起落,工人正在对8栋厂房进行框架结构主体施工建设,另有8栋厂房在进行土方开挖工作。联东U谷泉州公司项目总监叶达遂介绍,该项目按三期规划,总投资约30亿元。其中一期占地95亩,规划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投资6亿元。项目自1月份开工以来开足马力,16栋厂房同时施工,超时序进度快速推进,预计今年7月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明年3月份竣工。

据了解,位于台商区的联东U谷·台商区科技创新谷项目作为联东集团进驻泉州的首个项目,打造集科技研发、中试成果转化、生产组装、企业总部办公于一体的科技产业载体平台。联东集团泉州公司总经理陈冰告诉记者,项目自入驻以来,主要针对智能电网、机械装备、电子信息三大产业开展招商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8家企业的签约,另外储备了4家企业,实现了现阶段要求的高新和规上“双对半”的招商要求,争取在项目竣工的时候基本完成招商工作。

优化服务助推项目投建投产

好项目快速推进的背后,离不开台商区大力开展项目攻坚,加快推动项目快速落地建设,推进产业增速发展的有力支撑。

重点项目自签约到开工,各相关单位深入一线,靠前服务,破解了一系列难题,助推项目尽快投建投产。区招商公司项目服务部经理杨炎坤介绍,该公司成立“一项目一专班”服务机制,为签约的重大项目配备专班服务人员,由区领导挂帅作为主要负责人,确保亲自协调、亲自解决有关问题,开辟重大项目落地“快速通道”,加快项目推进。

今年以来,台商区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针对当前全区已超时的一批征迁遗留问题,开展为期3个月的“拔钉清障”百日攻坚行动,以此解决九成以上的遗留问题。为营造项目攻坚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常态化开展项目开竣工和项目攻坚“插红旗”活动,全年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0亿元以上,招商签约“五个一批”产业项目33个以上,新开工重点项目51个以上,新建成重点项目28个以上。开展闲置土地、厂房清理专项行动,全面摸排全区现有的闲置厂房资源,梳理出意向出租低效用地、闲置厂房及办公楼,搭建“供需对接平台”。通过这些措施,做到全年有热度、阶段有高潮、节点有攻坚,以首季“开门红”检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成效,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