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微景观扮靓新农村
2021-03-31 22:14:05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东园镇龙苍村的乡愁微景观

近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不断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内涵,试点支持10个村因地制宜开展乡村微景观创作项目30余个,串点连线扮靓村庄,打造留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示范村、示范线,推动“盆景”变“风景”,驱动农村品质提升建设,微景观成为农村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本报记者罗剑生 通讯员陈孝强 黄丽云 文/图

治脏乱焕新颜 提升村容村貌

记者了解到,台商区结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鼓励聚焦村庄荒杂地、临时搭盖畜禽圈舍、临时垃圾堆放点等脏乱地块,坚持节约成本,就地取材开展乡村微景观创作,变“荒芜脏乱”为“小微景观”,实现由“治脏”向“治乱”拓展,全面提升村容村貌。

张坂镇塘园村合理利用废弃石窟,打造百福岩,建设归园乡居景观,变废墟区为休闲区。洛阳镇前园村结合池塘治理和农房整治,营造“红砖房、碧波池”,建设具有闽南乡村特色风格的观光休闲区。张坂镇崧山村整理荒杂地块为盆景园,不仅美化村庄环境,更成为展示乡村特色植物黑松的重要窗口。去年以来,台商区累计示范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192宗,拆除鸡鸭舍80宗,清理村沟水塘69口、垃圾近5万吨。

引领文明乡风 留住乡愁记忆

台商区坚持留文留魂理念,融进乡村人文历史相,创作富有乡土文化气息、留住乡愁记忆的微景观,实现生态与人文、娱乐与教育融为一体,厚植乡风文明沃土,引领践行文明新风尚。

张坂镇后蔡村挖掘村内举重冠军、记忆大师等故事,以身边人感召人,弘扬顽强拼搏、勇创佳绩、为国争光精神。张坂镇山内村微景观融入风车、石墨、犁等元素,弘扬中国农耕勤劳勇敢文化精神。东园镇群青村、张坂镇前见村立足革命老区特色,打造红色历史文化微景观,延续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截至2020年底,全区共创建区级以上文明村镇47个,占比60%。

提品质促发展 驱动乡村建设

台商区通过创作以乡村文化、乡村旅游为主题的微景观,充分挖掘展现乡村内涵和自然人文之美,进一步提升农村品质,促进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加速驱动乡村建设。

百崎乡白奇村整理古街闲杂地、荒废房屋,就地取材进行建设,以古街故事串联融入古街景观,打造以少数民族发展为主题的“回”廊景观,获评省级乡村旅游村和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东园镇龙苍村立足侨乡特色,深挖侨乡故事、侨乡精神,盘活利用闲置的华侨“番仔楼”,并串联打造一条“红色侨乡”旅游线路,2021年第一季度接待参观游客达5000多人次。近年来,全区共创建有省级旅游村3个、市级“六大旅游项目”4个、中级版以上“绿盈乡村”11个、省级“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7个、市级美丽乡村1个。

百崎乡白奇古街的船造型微景观

张坂镇后蔡村的休闲小广场

洛阳镇前园村的水缸微景观与民房和自然环境融为一体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