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一个局、一个队、一颗印、一百万元!三坊七巷流传着一段“四个一”的佳话
2021-03-31 22:03:33  作者:   来源:海博TV   责任编辑:陈小妮

3月24日下午,正在福建省福州市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了解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情况。

点击视频↓,观看新闻报道

福州三坊七巷被誉为“里坊制度活化石”、“明清建筑博物馆”和“闽都名人聚居地”。

图片

“七溜八溜,不离虎纠”,习近平总书记此次来闽考察时说,他最好的年华就是在福州度过的,有很多体会。福州人更是时时感念总书记当年为他们保留下来的这一片珍贵的古老街区。

图片

三坊七巷位于福州这座2200年古城的中心,走出了林则徐、严复、沈葆桢、陈宝琛、林觉民、冰心等灿若繁星的风流人物,也因此有了“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的美誉。

图片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三坊七巷部分建筑曾被拆除想用来建设商品房,这片人杰地灵的宝地曾经面临被破坏的风险。当时刚刚担任福州市委书记不久的习近平得知消息后,要求暂缓拆迁,并对三坊七巷里的名人故居进行修缮。

现今的福州文博界,传颂着“四个一”(一个局、一个队、一颗印、一百万元)的佳话,而这正是习近平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拍板解决的事。他制定了一整套制度、管理办法、机构,在这个基础上,福州市三坊七巷的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名城的系统保护开始了。

图片

“四个一”的由来

1991年3月10日下午,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福州市委市政府文物工作现场办公会议。会议确定了三坊七巷等地名人故居和遗址的保护办法,以及为加强文物保护工作,1991年福州市要办好7件实事等。“7件实事”衍生出了“四个一”,以及一系列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创新之举。

一个局。那次现场办公会确定,福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增加事业编制10名。1994年11月1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专题研究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市委常委会又议定,健全文物管理工作机构,在机构改革中考虑设立市文物管理局。1995年6月,福州市文物管理局正式成立,作为市直二级局,人财物相对独立,定编20人。

一个队。建立福州市考古队,1991年6月正式成立,定编8人。这为提升福州文物考古水平,进一步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颗印。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中的现有使用单位,都要与文物主管部门签订“使用保证合同”。从1992年开始,城建项目立项时需要征求文物部门的意见,加盖市文管会(后改为市文物局)的印章。

一百万元。从1991年开始,福州全市每年的文物修缮经费市财政拨款100万元,以后逐年增加。

按照总书记擘画的蓝图,福州市一任接着一任干,对三坊七巷精心保护和修复。

在三坊七巷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

图片

行走在三坊七巷,穿越古今,人们也更加感佩当年城市管理者的远见和魄力。如今,三坊七巷不仅是福州市民的骄傲,也是外地游客重要的打卡地。

来源:福建台融媒体中心、新华网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