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台商区雕艺馆完成提升改造
2021-03-25 11:57:07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大师作品——千手观音

本报讯 (记者罗剑生 文/图)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木雕历史悠久,近年来逐步成为泉台两地乃至全国一流的宗教佛像用品和木雕产品专业集散市场。台商区根据“文化有特色、环境有提升、市场有活力”要求,逐步推进雕艺馆提升改造工作。完成改造的雕艺馆分历史溯源、海丝足迹、对台交流等七大版块,详细介绍了张坂木雕的起源、传承技艺等,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

张坂镇是全国著名的雕艺之乡,拥有木雕、石雕、漆线雕、铜雕、砖雕、灰雕等艺术种类,雕刻技法包括镂空雕、平雕、圆雕、影雕、透雕、线雕等,技艺超群,享誉中外。闽台文化一脉相承,张坂雕艺自古以来与台湾雕艺交流不断,备受台商的青睐。随着雕艺产业的发展,雕艺馆作为张坂雕艺街的“门面”,改造升级势在必行。

改造后的台商区雕艺馆是一幢6层楼建筑,总面积4800平方米,展馆一楼是多功能厅,按照“中国佛具之都·泉州张坂”“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深化对台交流合作”“彰显海丝文化魅力”等4个板块,图文并茂展示佛雕文化内涵;按照“唐风”“宋雨”“元宵”“明月”等4个主题,以系列作品集中展示木雕工艺精髓。并从游客的实践和体验出发,开设游客休闲中心、雕艺手工体验、伴手礼区和匠人讲堂。在二楼精品馆区内,陈设了数百件各种题材、神态各异的雕艺作品,这些作品均是张坂镇各雕刻大师的精心力作,有不少是获奖作品。三楼的大师馆区内,环视展厅,数百件雕艺作品布局有序,各领风骚。四楼是雕艺行业共享职工之家,健身房、接待室、会议室、医疗室、影音室一应俱全,给雕艺协会会员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六楼是雕艺行业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基地。

据了解,目前,台商区雕艺馆内共有国家级大师1名、省级大师16人、非遗文化传承人9人及其他工艺美术师21人的近千件作品。同时,统一制作产品说明牌,游客只要通过二维码扫码,就会看到完整的产品介绍、大师及企业信息。升级改造后的雕艺馆布局更加合理、磅礴大气,符合雕艺行业发展的需求。

近年来,台商区党工委、管委会对雕艺产业十分重视,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并成立台商区雕艺文化产业领导小组,及时应对雕艺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时加快雕艺产业园的建设,改造雕艺街、雕艺馆,逐步迁移非木雕店面,完善公用停车场、绿化亮化、旅游标识等基础设施,积极筹办佛具文化节,引导雕艺会员进驻,扩大影响,聚集人气,按照“一店一品”“文化+旅游”模式将雕艺街升级为泉州佛具文化街。

馆内陈列着很多精品

木雕作品——济公

精美佛像

一楼展厅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