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溪庄村:宣传新风尚 方式“接地气”
2021-03-25 11:45:34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溪庄村古香古色的村规民约宣传栏

在全区率先设立红白喜事专用场所,服务村民;利用“闽南念四句”宣传移风易俗,很是“接地气”……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溪庄村通过广泛开展崇尚移风易俗新风尚活动,在当地营造一个群众居住放心、邻里和谐温馨、环境优美称心、文化活动欢心、服务方便暖心的美丽谐文明村庄,入选全市移风易俗典型村(社区),其《村规民约》入选全市“百佳移风易俗村(居)规民约”。

□本报记者 张文璟 通讯员 骆萍萍 文/图

喜事新办 

破除陈规陋习

一走进溪庄村,就能看到一个高楼耸立的安置小区——锦溪花苑。在小区楼下,几块宣传栏设计得颇具古典韵味。“这是我们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制定有关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条款,党员们带头签订承诺书,破除陈规陋习。”村党支部书记曾焕洲介绍说。

喜事新办方面,溪庄村倡导村民家里若有人结婚,就应当新办、简办,提倡新婚夫妇参加集体婚礼。以前喜宴开席时间往往比较晚,不是很妥当。后来,村里约定统一开席时间不超过14时,晚上不超过19时30分,并且建议村民采用简易请帖、电子请帖或电话的方式请客,亲朋好友要共同遵守以上时间入席。

村里还约定,村民逢喜庆日子,比如小孩满月、周岁、十六岁办桌宴客仅限于宴请亲戚及堂亲以内亲属,9天、11天严禁办桌宴客;对于老人祝寿,则可按内外孙实际人数备办,提倡不宴请其他人员。

1   2   3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