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76年“胜利树”移植获新生
2021-03-17 10:31:37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移植到海丝艺术公园的“胜利树”长势良好

本报讯 (记者吴志勇 文/图)1945年,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灵溪村一位名叫黄耀祖的教书先生,为了纪念抗战胜利栽下了几棵重阳木,只存活了一棵。如今因道路建设拆迁需要,这棵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树”被移植到海丝艺术公园,重获新生。

3月12日是植树节,上午10点,台商区公园管理公司党支部携手东园镇灵溪村党支部开展植树节主题党日活动,来自公园公司和灵溪村的党员们来到公园北侧门,一起见证一棵重阳木的“新生”。大家齐心协力,对这棵移栽的大树进行树穴松土、施肥、浇水。值得一提的是,树木原主人的亲属也来到现场,对写着“胜利树”的碑文进行描红、擦洗。碑文中的黄耀祖,1927年出生于灵溪村内厝自然村,是原泉州市农业局区划委员会副主任,2013年去世。

现场的东园镇灵溪村党支部书记陈聪李表示,虽然这棵树在1月份进行了移栽,但按照约定,在植树节这天才算真正完成整套种植流程。之所以用心于此,是因这棵被乡人乐称“胜利树”的重阳木,背后藏着一段令人感怀的历史往事。

“1945年抗战胜利那年,我们村有一个老伯叫黄耀祖,是位教书先生,他将从外面移过来的重阳木种到我们村庄,种了好几棵,最后只有这一棵活下来。”陈聪李介绍,黄耀祖将树苗从泉州农校引进栽种,因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之时种植,乡人乐称“胜利树”。几十年来,灵溪村的村民和树木一起,和新中国共同成长。

世事变迁,周边环境变化很大,这棵生命力旺盛的重阳木却四季常青,越长越高大,与灵溪村相守相伴。2013年,这棵“胜利树”在台商区东西大道修建时避了过去,去年海山大道修建时避不开了。树主人的家属提出,能不能将它移植到海丝艺术公园,让更多群众看到这棵树。

挺立了76年的“胜利树”何去何从,牵动着几代灵溪村村民的心。“将树移走那天,我们村委会接到100多个电话,问是谁把‘胜利树’‘偷’走了。村民看到‘胜利树’都说这棵树是宝,不要把它移走,他们不知道内情。我们就耐心地跟村民解释,了解情况后他们说能移到海丝艺术公园他们挺高兴,也挺满意的。”陈聪李说。

借着此次树木“乔迁”的契机,村民表达着对黄耀祖老先生的思念之情,也让这棵承载着全村老百姓对抗日战争胜利欣喜的树木,在海丝艺术公园亮相,成为一道不可多得的爱国主义教育风景线。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