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泉台两地雕艺行业职工竞风流
2021-03-17 09:59:31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以技会友增情谊 共话雕艺促发展

——泉台两地雕艺行业职工竞风流

开展雕艺行业职工技能竞赛

泉州台商投资区挂牌成立以来,区总工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服务新区发展中主动作为,坚持“务实、创新、争先”理念,认真履行工会职能,不断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近年来,区总工会以泉台两地雕艺特色行业的职工群体为突破口,持续开展两地雕艺行业职工技能竞赛和交流研讨活动,搭建两地雕艺行业职工切磋技艺、交流合作、增进情谊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成为推动大陆惠台政策措施落实、助力打造“两岸融合主阵地”的重要举措。 □本报记者 陈桂生 通讯员 黄婉霞 文/图

抓住行业特色 成立雕艺行业工会

雕艺是中华民族宝贵的艺术财富,泉州与台湾两地雕艺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两地涌现了一大批技艺超群的能工巧匠,雕艺产业成为泉台两地重要的文创特色行业。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素有全国“雕艺之乡”的美誉,拥有木雕、漆线雕、石雕等艺术种类,技艺超群,享誉中外,涌现出了一大批工艺美术大师。台湾苗栗县三义乡自古盛产樟木,木雕业极为发达,木雕艺品林林总总,宗教人物、原木桌椅、奇木巧雕一应俱全,目前正朝着文创方向转型,卡通形象木雕、艺术形象木雕十分亮眼。

传千年薪火,承唐宋古韵。借丝路远播,扬海外盛名。泉台文化一脉相承,泉州雕艺自古以来与台湾雕艺交流不断、优势互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泉州雕艺得五缘之利,加强了与台湾雕艺界商贸往来与技艺交流,以张坂木雕为代表的泉州雕艺备受台湾民众和台商的青睐,订单加工达到高峰,并以台湾市场为桥梁在东南亚重振雄风。

区总工会抓住行业特色,关注雕艺行业职工群体,为推动雕艺产业有序健康发展,2016年12月,泉州台商投资区雕艺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涵盖了台商区300多家雕艺企业,一方面有效解决了雕艺行业内大量小型分散企业建会难、职工入会难的问题,同时也致力于在维护雕艺行业职工合法权益,凝心聚力、建言献策促进行业发展,促进对台交流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