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居民房屋因灾倒损 最高可获赔3万元
2021-03-17 09:56:04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群众学习急救知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本报讯 (记者张文璟 通讯员林子榕)记者从泉州台商投资区民生保障局获悉,该局今年继续为全区群众购买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和农房保险,保障对象为台商区户籍人口,保险期限1年,至今年12月31日止。

个人最高可获赔10万元

据台商区民生保障局民政科工作人员林子榕介绍,为了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应对突发重大自然灾害紧急救助体系,补偿全区居民因自然灾害带来的人身伤害损失,今年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特别增加了灾害信息员因灾死亡每人赔偿责任限额为人民币15万元;抢险救灾人员因灾死亡每人赔偿责任限额为人民币20万元。

保障范围包括因暴风、暴雨、台风等自然灾害、森林火灾以及飞行物体及其他空中运行物体坠落等险情导致人身伤亡的,或在自然灾害及突发性公共事件灾难现场施救,或非战争状态下有组织地配合部队军事行动等造成人员伤亡的,均可申请理赔。每人最高可获赔10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特别对灾害信息员及抢险救灾人员因灾死亡增加了理赔标准,但是,因交通事故、非森林火灾、核反应核子辐射和放射性污染、消防队员由于意外事故引起的伤亡、渔工由于意外事故引起的伤亡不属于理赔范围。

遭遇灾害可及时得到补助

“幸好有这么一个政策,让我们挽回不少损失!”去年5月初,家住张坂镇上塘村的庄先生家里遭遇火灾,电线不知怎么突然着火,家里的电器、床、墙壁、卫生间都遭了殃。

眼看着到处烧得黑乎乎的家,庄先生只好忍痛花了3万元重新装修、添置物品。后来,他听村里人说起有农房保险理赔这么一项利民政策,他就跑到村委会和消防部门开证明,办理相关理赔手续。最终,庄先生顺利获得理赔,拿到了近8000元。

据介绍,目前2021年泉州台商投资区农房叠加保险投保工作已全部完成,全区共有55710户农户参与投保。其中,普通农房54075户,低保户、贫困户、有房“五保”户1635户。

今年年初,台商区民生保障局已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台商区分公司签订《2021年泉州台商投资区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协议》。根据《协议》由省级财政负担5元、泉州市级财政负担1元、台商区普通农村住户区级补助及自缴部分每户6元由本级财政负担,其房屋因灾倒损最高理赔金额可达3万元。

台商区民生保障局民政科科长卢伟阳表示,农房叠加保险的施行,有助于健全政府应对突发重大自然灾害紧急救助体系,提高政府的救助能力,保障遭受自然灾害的群众能够及时得到经济补助。

群众参与防灾减灾宣传

据介绍,每年5月初,台商区都会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支持引导村民和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参与风险隐患排查,重点做好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建筑工地、地质灾害隐患点及其他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

台商区还组织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等进一步完善各类救灾应急预案,重点针对山洪、地质灾害、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以及火灾、燃气泄漏等突发灾害事件,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届时,台商区民生保障部门也将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各类宣传宣讲活动,大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包括人体模特紧急施救展示、防灾减灾知识有奖问答、义务测量血压血糖及伤口包扎、免费理发、自然灾害保险及老年人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理赔宣传等项目,将不断发动群众参与其中,积极互动。

比如,在往年宣传活动现场,就有不少家庭一家老少齐上阵,奶奶学习人体紧急施救,爷爷和小孙子参与知识有奖问答,妈妈当志愿者协助开展活动。工作人员表示:“防灾减灾的宣传活动将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老百姓在学习防灾减灾知识中收获快乐、收获奖品,他们通过学以致用,懂得危急时刻自救并帮助他人。”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