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黄岭村:提升“外在美” 兼具“内在美”
2021-03-10 10:56:29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在村党群服务中心一楼,悬挂着显眼的《村规民约》宣传牌

核心 提示

移风易俗入民心,文明新风进乡村。在全市“百个移风易俗典型乡镇(街道) 、村(社区) ”“百名移风易俗带头人”“百佳移风易俗村(居)规民约”(简称“三百”)评选中,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黄岭村的村规民约榜上有名。日前,记者前往该村感受当地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之后的乡村文明新气象。

□本报记者 张文璟 通讯员 骆萍萍 文/图

倡导节俭 村民自觉守规定

大气的村道牌坊,一座座崭新的小楼房,满脸热情笑容的村民……走进黄岭村,一下子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乡村美景和气氛。

在黄岭村党群服务中心大院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张贴在外墙上的《村规民约》,条款明了,非常细致。如今,对于约定条款,村民早已熟稔于心。“近年来,我们提倡一切从简,勤俭节约,避免铺张浪费。”黄岭村村委会委员詹守良告诉记者,这都是入户宣讲取得的好结果,通过“现身说教”移风易俗工作等引导方式,提倡文明新风,让村民共同参与整治陈规陋习。现在,通过一系列有效的举措,不少人把原本准备花费的开支,比如举办满月宴、16岁生日宴的钱自愿捐赠给村里,新建水泥村道,改善村容环境,整个村庄从提升村貌“外在美”转变为兼具“内在美”,文明之风渐入人心。

在黄岭村《村规民约》中,村民操办丧事得遵守“三个不超”“五个禁止”,倡导婚事、喜事新办,破除陈规旧俗,不铺张浪费、不大操大办,不得相互宴请;提倡简办红白喜事,鼓励捐赠公益事业,让“香火钱”变“公益金”,约束本地“普渡”“佛生日”等大操大办行为,不相互宴客。

明令禁止 违反承诺将受罚

值得一提的是,该约定中还提及,人人都要带头做“丧葬礼俗整治”“婚事、喜事新办”的宣传者和监督者,引导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及时劝阻不文明行为,承诺严格遵守村规。

“若有违反承诺者,则将接受相应处罚。”黄岭村党支部委员曾淑明说,村里在规章制度上约束村民的一些不良行为,村民若没有遵守规定,那么一年内将不得享受本村所有优惠政策。

党员则统一签署承诺书,党员违规的,除接受相应处罚外,还建议将其年度评议评为年度不合格党员。“我们一直通过深入每家每户宣传讲解,与大家慢慢沟通,引导全体村民逐渐转变意识,形成喜事新办、厚养薄葬的浓浓氛围。”

此外,黄岭村还发挥中小学校课堂教学作用,通过教授孩童传唱移风易俗童谣,触动家长及广大群众树立移风易俗观念;通过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村老人协会活动等进行移风易俗宣讲。

摒弃陋习 团结互助更亲密

红白筵席、彩礼嫁妆,如何破除陈规陋习,近年来台商区多措并举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在积极探索中建立和强化一套“四导”工作机制,包括强化考核制度“督导”、关键少数“引导”、专项行动“疏导”、宣传教育“倡导”,取得较好的成效。

宣传教育方面,黄岭村充分利用横幅标语、宣传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全村深入宣传,并由村党员干部、老协会成员以及村中德高望重人员负责全面监督落实,推动了良好乡风的形成。

“以前农村婚丧嫁娶讲排场,容易相互攀比,现在大家慢慢理解了,把省下来的钱捐给村里搞建设,或者帮助有困难的家庭。”曾淑明说,如今在黄岭村,一些低保、病灾的困难户都能及时得到帮助,团结互助、奉献爱心的氛围已逐渐形成,人际关系越来越和谐,“村民之间一家亲,这些都得益于《村规民约》的深入民心。”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