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海峡雕艺文化产业园区筹建
2021-03-05 10:03:24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本报讯 (记者罗剑生)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雕艺文化产业领导小组组长、区党工委副书记苏延辉主持召开海峡雕艺文化产业园区筹建工作会议。市交通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区直相关部门,张坂镇、洛阳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交通发展集团、区直相关部门、张坂镇、洛阳镇近期的工作情况汇报,并对产业园下阶段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台商区雕艺源于唐朝,是台商区最亮丽的城市名片、独特的产业基因、深刻的文化情结。苏延辉指出,推动台商区雕艺弘扬传承,做大做强雕艺产业,是台商区肩负的历史使命,将进一步彰显台商区作为泉州城市副中心的地位和作用。区、镇两级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区党工委关于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讲话精神,以10项重点专项任务为抓手,准确研判新时代雕艺发展趋势,切实把握难得历史机遇,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迎接挑战,发挥优势,顺势而为,全面推动千年雕艺的复兴大计,汇聚起建设产业园的磅礴力量,开创新区特色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苏延辉要求,要依托深厚的新区雕艺文化积淀,充分整合传统佛具产业基础和对台优势,引进市交发集团,强强联手,深度合作,打造海峡雕艺文化产业园。今后五年是台商区雕艺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最佳时机。要积极、全面落实区党工委关于践行“一线办公的要求”,从时间维度和工作维度统筹协调雕艺文化产业园建设进度,制定工作规划及行动目标,细化到周,落实到人,确保工作无缝对接,规范运转,扎实推进。

据悉,海峡雕艺文化产业园区的筹建工作正在进行中。该产业园由产业区、大师区、交易市场三部分组成。产业区力求自我平衡,分两期建设,按照标准厂房设计,集中配套环保、物流等公共空间,按照销售、租赁方式运营;大师区要面向省级以上工艺人才,吸收台湾工艺大师进驻,注重艺术特色,配套雕艺博物馆,主要展示千年雕艺文化精品;交易市场按市场经济规律规范运营。张坂镇在上塘雕艺街的基础上,主动作为,发挥一条扁担挑两头的作用,撬动大师区与交易市场的规划建设,逐步迁移非木雕店面,完善公用停车场、绿化亮化、旅游标识等基础设施,积极筹办佛具文化节,引导雕艺会员进驻,扩大影响,聚集人气,按照“一店一品”“文化+旅游”模式将雕艺街升级为泉州佛具文化街。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