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泉州台商区白奇村:打造民族特色省级旅游村
2021-01-27 11:52:43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旧厝改造的党建回廊初心园

泉州台商投资区白奇村所在的百崎回族乡,是全省19个少数民族乡中唯一的回族乡,也是我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白奇村拥有白奇古街、郭氏家庙、接官亭、郑和文化公园、百崎乡回族史馆、白奇公园、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等多处景点,旅游资源丰富,2019年获评福建省旅游村。近年来,该村党支部致力于建设游客中心、旅游标识系统、旅游厕所等旅游配套设施,新建白奇公园,改造提升白奇古街,努力培育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罗剑生 通讯员 张敏丽 实习生 潘珺 文/图

百年古街成网红打卡点

白奇古街距今已有六七百年的历史,曾是白奇村重要的商业经济、宗教活动中心,承接婚丧喜庆、迎神赛佛等重要事项。古街全长1000多米,由村委会主持修缮的石板路贯穿古街。沿石路而下,先进入视野的是由旧厝改造而成的党建长廊,走进长廊,党史和开国元勋的风采共同展示在红砖墙上,舒心的环境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吸引游客及本村村民来此休闲放松。

沿着狭长的古街前行,“烧肉粽”“口酥店”微景观接踵而至,店铺内摆设了不少塑像,无论是煎炸特色小吃口酥的场景,还是肉粽店里老板叫卖的样子,都惟妙惟肖,仿佛穿越到几百年前回族先民的日常生活之中。再向下走,雕刻有象征阿拉伯“云月图案”的“午门”映入眼帘,回族特征的文化信息为它沾染上一丝神话色彩。这些特色景观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前来拍照打卡,为古街增添了不少活力。

据村支书郭冬霞介绍,整个古街项目采取精心设点、沿线布置、成片打造的形式,在古街沿线“奇”“航”“归”3个主题分区合理分布,创建了初心园、乘浪书屋、南音阁、踏月归乡等10个“微景观”,景观中融入回族乡情、村史等元素,使整个古街回廊的形象更具当地特色。古街两侧的店面、古厝都是动员村民无偿捐献出来的,经过微景观改造,面目焕然一新。接下来还计划引入小吃街、休闲文创项目,届时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带动经济增长,实现旅游与发展的有机结合。

穿过“午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郭氏家庙出现在眼前。家庙始建于明宣德七年,是一座皇宫式木石结构的古老宗祠,生动展现了闽南雕工精湛的木刻工艺。由于木结构的特殊性,加上年久失修,屋顶多次被白蚁侵蛀,计划重新翻修。

家庙正厅前上方悬挂着“宣慰府”的匾额,入泉始祖郭德广主政宣慰使司,匾额之名由此得来。家庙的灵龛里供奉着百崎回族13位先祖及其配偶的神位,有奉旨督糈、官居宣慰使司之职的入泉始祖郭德广,有开拓创业、与郑和共建海堤的百崎肇基祖郭仲远,有武略超群、智歼倭贼的少林俗家弟子郭仕敏……百崎回族史上人文荟萃、英才辈出。

郭氏家庙承担的不仅是一个家族的历史印记,更是人文的传承。承载着无数郭氏子孙寻根梦的祠堂,在每年清明前后都会有游子归乡祭祖,告慰先人,通过回族特色的祭祀活动,追仰先祖遗风,弘扬祖德宗功,让厚德家训走进每个郭氏族人心中,让优良家风在郭氏族中传承联谊族亲,对创建和谐社会、构建美丽乡村,都有着积极深远意义。

1   2   3   4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