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龙苍村获两项市级荣誉
2021-01-21 08:33:59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龙苍村乡愁记忆馆利用民居改造

塑像小品扮靓乡村景观

本报讯 (记者罗剑生 文/图)日前,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龙苍村被市委统战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五部门联合评定为“泉州市侨乡文化名村”。同时该村还通过了泉州市档案馆、泉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关于泉州市“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泉州市‘乡村记忆文化’示范村”的验收。

近年来,龙苍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在全村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乡村文化为灵魂,塑造独具一格的名牌乡村——龙苍侨乡传统文化古村,先后获得省级第二批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省级法治先进村、泉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泉州市文明村、泉州市第一批生态村、市“美丽乡村”环境卫生管理先进村居、区“美丽乡村”卫生示范村、环境保护工作先进单位、镇农村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南洋楼和宗祠、古大厝是该村的一大特色,目前村里有保存较为完整、位置相对集中的南洋楼30多座,宗祠、古大厝20多座,寺庙3座。这些建筑集南洋特色和闽南传统于一身,是先辈在异国他乡打拼的见证。砖雕、灰雕、花砖、彩画……每一个细节都是那个时代的烙印。2015年龙苍村就开始启动“美丽乡村解乡愁”活动,开展以“寻根”为主题的保护华侨古厝活动,为散落在各角落的“南洋楼”找管家,指定专人看护,并拍成影集,留住原汁原味的“乡愁味道”,寄送给远在大洋彼岸的侨胞,引发一拨又一拨的归乡潮。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龙苍村将通过传承村落文化、弘扬乡风文明,推进以村落文化、古今名人、民俗民风、特色产业等为展示重点的乡村记忆文化建设。届时龙苍村将对村里30多栋“番仔楼”进行开发,打造一条集闽南文化、宗教文化和华侨文化于一体的旅游线路。同时通过盘活这些“番仔楼”,承载当地华侨的美丽乡愁,在华侨古厝建立“侨胞之家”,紧紧围绕“根”“魂”“梦”新时代侨务工作主线,打造成一个“有乡亲、有乡情、有乡音、有乡土、有乡愁、有乡韵”的乡愁驿站。另外,将更好地展现龙苍村侨胞风采、华侨贡献、华侨历史、华侨精神和优良传统等富有侨乡文化的史学资料。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