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台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泉州市两会
2021-01-21 08:12:54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积极建言献策 推动新区发展

台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泉州市两会

本报讯 (记者吴志勇)日前,泉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政协第十二届泉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来自台商区的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市领导洪自强,区领导黄景春、梁炳辉、赖丽水、丁尚光参加市人大惠安代表团及市政协惠安县委员小组分组讨论。

代表委员们表示,《市政府工作报告》及《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求真务实,体现了“稳”和“实”、“新”和“细”、“心”和“诚”的特点,听了之后深受启发和鼓舞。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泉州成绩点赞。大家依法履职,围绕高质量发展、教育民生等社会热点问题,谈感受、提建议。

市人大代表、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黄景春建议,要在城市规划调整、要素报批等方面支持重大项目落地,同时支持台商区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乡镇改街道工作,支持设立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等机构。他还建议加大台商区“夜经济”的扶持力度,促进副中心城区消费增长和片区繁荣。

市人大代表、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任梁炳辉认为,要发挥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对台交流合作主阵地作用,大力支持台商区对台先行先试。他建议适当将台商台胞往来大陆通行证等涉台社会事务审批权限下放至台商区,向上争取允许台商区自主开展台湾人才评价认定。他同时表示,支持台商区发展“全域旅游”,加大对台商区的宣传推介力度,鼓励优质文旅项目落地台商,为台商区发展旅游业创造更好条件。

市人大代表、泉州金佰利包装用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龚万方表示,在过去的五年,企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创新有效投入,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而企业投入很大的话,资金缺口会增加。现在银行融资基本都是一年,他建议可适当延长2—3年的中长期贷款,减轻企业压力。

市政协委员、泉州华光职业学院副院长、副书记吴华宇建议,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把更多全国各地的大中专学生吸引到泉州来,把泉州建成职业教育的强市。在此基础上,后续筑巢引凤,把这些人留在泉州工作,推进整个泉州经济形成良性发展。

在审议、讨论中,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十三五”发展成就实事求是,提出“十四五”目标催人奋进,谋划新一年工作思路清晰、措施精准。大家围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城乡建设、推进乡村振兴、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记者了解到,在全市“十四五”的发展任务清单里,多次提及“台商区元素”。其中,在先行先试推进泉台融合方面提到,要依托台商区和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工业设计、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合作,落实落细惠台利民政策等。在完善综合交通体系方面,将做细百崎、金屿通道及洛阳江大桥拓改前期,实施跨海大桥降价惠民通行。在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方面,加快福厦客专泉州段建设步伐等。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