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新区过新年”
2021-01-13 10:33:22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泉州台商投资区推出“迎新春”系列活动

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新区过新年”

本报讯 (记者陈桂生 通讯员刘丹婷)2021年春节将至,记者从泉州台商投资区总工会获悉,为减少人员大量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支持企业稳岗稳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台商区倡议企业做好服务保障,鼓励引导外来务工人员“留新区过新年”,并推出“迎新春”系列活动,准备“九大礼包”,让留守在“第二故乡-台商区”的外来务工群体度过一个祥和、温暖的新年。

一、发放补贴,鼓励引导外来务工人员留在台商区就业

发放岗位年金。对2021年春节期间留在台商区的省外务工人员,按在台商区工作累计年限给予发放岗位年金300—1000元的一次性补贴。

发放持证补贴。对春节期间留在台商区的省外务工人员,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按规定给予享受见证补贴政策。按初级工每人700元、中级工每人1000元、高级工每人1500元、技师每人2000元、高级技师每人3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发放培训补贴。积极组织企业开展就业技能提升培训,对春节期间留在台商区并参加就业技能培训的省外务工人员,每人给予技能培训补贴500元。

二、为留在台商区过年的非泉州籍职工送上新年红包

对2月11日至17日留在台商区过年的非泉州籍工会会员,每人可向工会申领200元新年红包。

三、举办“共享普惠,情暖职工”线上年货节

区总工会牵头,多部门联合为职工搭建一站式年货采购平台,提供优惠服务并免费寄送年货到家。

四、开展免费游泉州活动

春节期间,留在台商区过年的省外务工人员凭身份证可在台商区内免费乘坐公交车;免费开放旅游景点、公共文化设施(公园、图书馆及所有工会活动场所等)。

五、为春节坚守一线岗位的职工送上暖心盒饭

为留在台商区过年的非泉州籍职工、台籍职工代表及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保安员等“九大群体”代表送上热气腾腾、爱心满满的“暖心年夜饭”。

六、为留在台商区过年的非泉州籍职工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娱活动

1.包场免费看电影(正月初一到初十)。

2.组织参加村、镇举办的“庆新春”民俗活动。

3.引导企业工会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区总工会给予活动经费补助。

七、开展走访慰问系列活动

走访慰问春节期间坚守生产一线的规上企业外来员工200人,每人发放慰问金300元;对留在台商区过年的企业省外务工人员家庭困难对象给予一次性困难补助1000元;慰问贫困省外务工女员工代表,每人慰问金1000元;慰问留在台商区过年的困难省外员工子女,每人慰问金300元;为“九大群体”送上暖冬大礼包。

八、组织基层工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指导基层工会与用人单位通过集体协商等方式,妥善安排好职工工作和休息时间,根据实际生产生活情况,实行错峰休假、弹性休假、就地休假、灵活工作时间等方式,按时足额支付职工工资和加班费,切实帮助职工解决因留泉过节存在的实际困难。

九、关心职工身心健康

对未参加职工医疗互助且留在台商区过年的非泉州籍职工,参加2021年度职工医疗互助时给予每人48元互助金补助;关心关爱留在台商区过年的非泉州籍职工的心理健康,引导其掌握调节心态的方法,增强自我保健能力。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