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发挥作用
2021-01-13 10:23:40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部门联合接访 调处欠薪纠纷

本报讯 (记者杨婷婷)“这次的劳动纠纷,我们就暂定这个方案,让员工可以尽快拿到拖欠的工资。”“非常感谢总工会出面,在年前顺利解决这件事……”近日,在泉州台商投资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的调解室里,区总工会、区民生保障局等部门联合接访,与受邀前来的各镇、村金牌调解员现场成功调处了矛盾纠纷。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调解的是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劳动纠纷。项目业主单位申请退还项目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用于解决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和材料供应商货款共计70万元,并许诺在春节前归还所欠款项。经过各方沟通,最终同意该解决方案。

“此前,该项目工程已经完工,由于项目甲方没有进行验收结算,导致农民工工资未及时发放。经过我们多方协调,最终商定解决方案,将项目业主在进场前向区民生保障局缴纳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退还给业主用于发放拖欠的工资,在年前将这个问题顺利解决掉。”基地特邀调解员林泽明告诉记者。

作为新区,台商区企业发展迅速,职工人数日益增多,而劳动力密集,也带来了矛盾争议的易发多发。为了构建安全、温馨、和谐的用工环境,从2016年开始,区总工会按照省、市工会部署,试水多元化解矛盾一体化维权模式。2020年11月,区总工会拓展“园区枫桥”工作模式,在全市率先建设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基地内设职工劳资纠纷调解室、职工法律援助室、劳动仲裁庭和劳动法庭等,建立了多元化、维权一体化的“两室两庭”模式,企业一线无法解决的矛盾纠纷,可以通过快车道一站式解决,实现小事不出企业、大事不出园区。如今,调解室和区总工会、区综治办、民生保障局、区法院等部门联合接访,现场调处矛盾纠纷,已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成立以来,我们已经处理案件32起,办结30起,深受广大职工喜欢。”区总工会工作人员郭聪杰介绍道。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