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泉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揭牌
2021-01-07 09:04:20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打造新经济发展人才聚集高地

泉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揭牌

作为人力资源和对台招商引资服务平台,日前,泉州台商投资区打造的泉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正式开园。这是台商区聚焦姓“台”属性,对接台湾优势产业资源的重要新举措,标志着区人力资源产业迈上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发展阶段。截至目前,产业园已吸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0家、台资企业6家、台湾人才10名进驻,打造线上线下沟通交流平台、就业创业实践平台。

区党工委书记黄景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德才,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赖丽水等参加开园仪式,共同为泉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揭牌。

□本报记者 杨婷婷 通讯员 李丽芬

人才引聚 促进泉台人才深度融合

泉州是全国著名侨乡和台湾汉族同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吸引了不少台胞落地经商和生活。黄景春在开园仪式上指出,泉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设立将提升泉州台商投资区人才吸引力。

黄景春希望园区要“立足台商,服务大泉州”,积极发挥“人才引聚、企业孵化、产业聚集、培育市场”四大核心功能,展现台商区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企业服务平台、创业创新基地及人才集聚高地,成为福建省内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人力资源服务园区。

据悉,泉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包括人力资源服务和对台招商引资服务平台,以及人才交流、培训、实习等系列基地建设。

其中,在人力资源服务方面,园区将在线上建立“泉台人力银行”,为企业、人才和人力机构提供“云服务”;线下建设人力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各类企业、人才提供专场招聘、职业成长、新兴产业培训和两岸人才对接等一站式服务。特色对台服务平台则是在线上整合台湾媒体、高校、行业协会等多元化资源,在线下打造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提供政策宣讲、产业对接、人才交流、科技合作等服务。

在揭牌仪式上,福建省慧台享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姜锋介绍,产业园通过人才引入、人才发展体系建立、人才培训等一系列人力资源服务,规划建设一个以泉州市为核心、辐射整个福建省的两岸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园区在人才引进、就业创业、办公场地、企业税收等多个方面制定了配套政策,同时,为企业提供创业辅导、人才引进及管理、企业内部培训等服务,帮助企业快速提高管理能力、人才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优化环境 营造近悦远来发展生态

泉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开园进一步凸显台商区的“两岸合作区”先行示范效应,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记者了解到,多年来,在深耕人才“港湾计划”过程中,台商区围绕着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持续优化台湾人才发展环境,着力招引台资企业、吸引台湾人才,促进泉台人才深度融合。

今年,泉州台商投资区台胞医保服务中心和泉州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台胞医保服务中心在德润产业园揭牌,把医保服务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

这只是台商区打造台湾人才工作品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台商区出台各类人才新政,落实优才大厦、人才子女优先就学等配套举措,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以待遇留人。2020年,台商区继续先行先试、持续发力。设立泉台工业设计人才服务中心,每月定期开展“设计之声”沙龙,组织专家设计人才走访交流,提升企业主体意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以赛引才,举办首届“海丝杯”海峡两岸(泉州)工业设计大赛、泉州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活动,开展“设计赋能·新城创未来”成果展和创新设计对接活动,征集优秀设计作品2870件。

此外,台商区还坚持“品牌塑造”做好人才工作。设立海丝英才月,围绕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开展“英才+”赛事荟、“大咖+”论道荟、“成果+”展示荟、“乐巢+”服务荟等4类23项子活动;举办“才聚新区·共许未来”泉台人才新年晚会,引导高层次、台湾人才充分感受台商区的文化底蕴,展示各自才艺,扩大人才社交圈;在全省创新推行惠企惠才政策线上兑现,创新建立“亲清家园”掌上平台,大幅简化流程,实现不见面审批,让审批变服务。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