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传统戏曲展演进校园
2020-11-26 12:06:50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泉港掌中木偶艺术团走进台商区第六幼儿园

演员用手中的木偶为学生生动演绎故事

本报讯 (记者罗剑生 通讯员刘嘉祯 朱丽琼 文/图)近日,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第六幼儿园,小朋友全神贯注地盯着舞台上的精彩木偶演出。演员们通过活灵活现的道具、妙趣横生的配音、生动精彩的表演,用掌中的木偶讲述了《武松打虎》《拔萝卜》和《狼来了》等故事,现场笑声、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学校戏曲通识教育,让学生感受优秀闽南传统戏曲的魅力,今年以来,台商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在全区56所公办和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优秀传统戏曲进校园”活动,让传统戏曲艺术浸润孩子们心田。

本次活动经前期学校报名,由台商区教育文体旅游局邀请惠安县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惠安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泉港区掌中木偶艺术团等优秀剧团,根据各阶段学生的特点,展演不同类型的剧目。“优秀传统戏曲进校园活动效果特别好,受到学生和老师的热烈欢迎,今年报名的学校数量再创新高。”台商区教育文体旅游局文广旅游科科长庄育雄表示,优秀传统戏曲进校园活动,以戏曲文化在当代青少年中的传播为依托,在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增强中华优秀文化对青少年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当前,我市正在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借着创建东风,台商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开展了一系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如南音大会唱、惠安石雕传承实践专题展等,并依托区文化服务中心、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等平台,为青少年提供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培训,在进行美育的同时,也发扬了闽南文化的多样性和传统艺术的文化凝聚力,促进青少年对闽南文化形成认同感。

台商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陈阳秋认为,加强学校戏曲通识教育是建设文化强国、教育强国的重要途径,优秀传统戏曲进校园活动在各中小学、幼儿园广泛开展,有助于戏曲这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培育未来的戏曲文化传承队伍。在今后的工作中,台商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将继续推进优秀传统戏曲进校园工作,并进一步开发多种形式的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