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一部手机搞定惠企政策兑付 泉州台商投资区搭建“亲清家园”平台
2020-11-06 10:52:46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叮~”一声清脆的短信提醒,中启城投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伟明刚申领的50万元财税补助到账了。这得益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的在线服务平台——“亲清家园”。在平台试运行第一天,杨伟明就线上提交了补助申请。他说:“不用面对面求人,流程网上都能看到,也没有什么心理负担,注册申请,没想到效率这么高。”

按照传统的审核方式,有的申请表格需要送多个部门审核,企业就得一个部门一个部门跑,有时遇上部门之间审核意见不明晰甚至互相推诿的情况,还得“找人通关”,从提交审核到兑付经常需要好几个月时间。“商事制度改革落地不到位,审核手续繁琐、审核时间长、兑付不透明,渐渐地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就被拉远了。”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陈家强说。

“我们对政策兑付流程进行一一研究和优化,推行以承诺代证明、以信用代审核、以核查代材料的‘简服务’机制,将申报材料从623份精简到340份,申请表从线下149张集成1张电子申请表,尽可能让企业少填少报材料,线上提交、线上承诺,部门‘亲清家园’在线审核和联审,实现从申报到兑现时长不超3个工作日,奖补资金24小时直达企业账户。”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苏泰山介绍。

惠企政策兑付改革,实现了从“面对面”到“键对键”,政策内容、申报条件、审核标准全部在线“晾晒”,全过程网上留痕留迹,且开通了线上举报直通纪检部门机制,有效规避了沟通筛选或差别兑付,减少人为干预可能,更加公开透明、廉洁高效。据悉,平台上线运行以来,惠及企业286家、兑付金额3557.01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监督职能,进一步完善‘亲清家园’平台,紧盯农村小微权力运行,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将智慧监督的理念运用到更多为企业服务、为群众服务的领域,以数据化思维管理模式让公权力运行轨迹可视化,实现辖区企业、群众一部手机办成事。”陈家强表示。

□本报记者 许雅玲 通讯员 钟巧玲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