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咱厝九旬老战士获纪念章
2020-10-29 13:55:55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咱厝九旬老战士获纪念章

抗美援朝的那段岁月是苏水溪一生的荣耀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记者了解到,那场战争中,泉州台商投资区有12名烈士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另有10人胜利返乡。

10月22日,台商区曾参加过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老战士苏水溪收到了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这位老战士在朝鲜战场上度过了怎样的峥嵘岁月?近日,记者走近他,听他讲述那烽火连天的往昔,致敬这位“最可爱的人”。□本报记者 黄雅珊 文/图

送上纪念章 

致敬“最可爱的人”

苏水溪是张坂镇门头村人,今年91岁。1950年3月,他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当过炮兵后勤和观察员。1953年7月27日停战后,他留下来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1955年回国。

10月22日上午,台商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部长洪亚清、张坂镇党委书记程碧民等一行人前往苏水溪家中看望他,为他送上 “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表达党和政府对他的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洪亚清还郑重地为这位年过九旬的老人佩戴纪念章。由泉州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写的《泉州六十年记忆》(1949—2009)一书中收录了老人撰写的《入朝作战漫忆》文章,一行人仔细翻阅并与老人共同回顾那段光荣的历史。

在苏水溪老人家里的客厅墙上,裱框张挂着1953年10月由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颁发给他的《革命军人证明书》,证明了他经历的那段峥嵘岁月,而那段岁月成为他一生的荣耀。墙上还张挂着多张他年轻时身着中国人民志愿军军装的照片,他用心地做了备注。比如其中一张写着“扛枪打仗,是镌刻在每个老兵脑海里的一生荣耀,永生永世不会忘记”,另一张写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凯旋归来——命大;改革开放祖国富强过好晚年——福大”,还有一张写着“瞧授衔军照,应笑我多情。枪林弹雨赴,风霜雪露眠。援朝抗美帝,卫国最光荣。往事东流水,晚年盛世迎”……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