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全面摸清全区人口状况
2020-10-22 11:27:57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人口普查关系到千家万户,人人有责。近日,记者从泉州台商投资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以2020年11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充分认识第七次人口普查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本报记者 陈桂生 通讯员 谢凌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据介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口发展进入重要转折期,经济发展进入转型升级攻坚期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人口数据是最基础的数据,做好人口普查工作,有助于准确分析判断未来台商区人口形势,进而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全面查清人口数量、结构、分布、住房等方面的最新情况,既是制定和完善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的基础,也为教育和医疗机构布局、儿童和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工商业网点分布、城镇住房供给、城乡道路建设等提供决策依据,将有力促进国家治理水平提高。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关于做好泉州台商投资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对全面摸清全区人口状况,准确把握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保持人口可持续发展;对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预测分析我区人口总量发展趋势,科学制定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合理人口规模,积极构建与现代化城市相适应的公共服务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人口普查登记内容丰富

本次普查对象是指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普查登记的主要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面积、住房间数、建筑结构、建成年代等。根据不同的普查对象和普查内容,具体分为四种普查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短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长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普查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死亡人口调查表。

本次普查分为三个阶段工作,2019年10月-2020年10月为普查准备阶段,重点做好各级普查机构组建、普查方案制订、普查工作试点、普查经费和物资落实,普查宣传,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培训,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户口整顿,普查摸底等工作。2020年11月-12月为普查登记阶段,各地组织普查员入户登记,进行比对复查,形成普查数据库,开展事后质量抽查等。2020年12月-2022年12月为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重点做好数据处理、评估、汇总、结果发布和普查资料开发利用等工作。

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

人口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且台商区外来流动人口多,情况复杂。《通知》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充分认识第七次人口普查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积极借鉴历次人口普查的成功经验,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能分工,通力协作、互通信息、密切配合,尤其是公安、民生保障局等部门,要主动向人口普查机构提供本部门详细人口行政记录,协同做好普查工作。

人口普查涉及社会方方面面,关系到每一个家庭和每一个人,是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动员,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通知》指出,各乡镇普查机构要会同宣传部门认真做好普查宣传的策划和组织工作,要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广泛宣传,解除基层群众特别是流动人口的思想顾虑,争取调查对象的理解和配合,减少调查阻力,为普查工作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