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4636名幼儿接受入园体检 龋齿、弱视、肥胖问题较突出
2020-10-22 11:26:46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本报讯 (记者黄雅珊 通讯员蔡银妹)今年秋季,泉州台商投资区有4636名3岁左右的儿童 到台商区妇幼保健院进行了入园健康体检。结果显示,儿童龋齿、弱视和肥胖三方面问题比较突出。

本次秋季儿童入园体检项目包括全身体格检查、生长发育评估、视力筛查、口腔检查,以及血常规、肝功能相关检验等。台商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医生蔡银妹表示,入园前的健康检查能帮助衡量幼儿是否能过集体生活,可预防将某些传染病带入幼儿园,还能为托幼园所更好地了解和掌握每名幼儿生长发育的特点及健康状况提供重要的资料。本次体检发现,儿童龋齿、弱视和肥胖问题比较突出,在体检中筛查出营养性疾病485人(其中肥胖121人),异常率10.5%;可疑屈光不正(散光、近视、远视)367人,异常率7.9%;龋齿857人,异常率18.5%。

蔡银妹指出,如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小胖子”越来越多,而研究显示肥胖儿童更容易患脂肪肝、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而且患病危险因素也会延续至成年期。针对体重超标问题,建议家长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少吃“洋快餐”等高热量食物,另外通过多运动增加热量的消耗,从而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针对生长迟缓的孩子,建议多吃高钙食物,比如奶制品、豆制 品、海带、虾皮,适宜的时候多晒太阳,促进皮肤合成维生素D,帮助钙的吸收;同时要及时补充维生素AD和维生素D,有助于孩子身高的增长。

此外,视力筛查中发现,可疑屈光不正的孩子不在少数,原因在于一部分孩子过早接触电子产品,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少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时间更长,导致眼睛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建议家长让孩子少接触电子产品,多进行体育锻炼,多接触大自然,经常远眺,多看绿植,提高眼肌的调节力。蔡医生表示,预防近视最好的方法是白天让孩子有2小时的户外活动。

针对龋齿问题,蔡银妹提出,龋齿不仅会导致疼痛,影响儿童进食、消化,更有可能影响恒牙的萌出、牙齿的排列等,带来一系列不良后果。对这些有龋齿的孩子,建议及时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日常生活中除了少吃甜食、注意牙齿的清洁外,涂氟和窝沟封闭也是保护牙齿的好办法。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