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泉州台商区百崎回族乡下埭村入选省乡村旅游村
2020-10-22 11:16:56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阳光照耀下,百崎湖风光旖旎。

溯源公园由废弃石窟改造而成

本报讯 (记者罗剑生 通讯员张敏丽 文/图)近日,2020年福建省乡村旅游村名单公布,我市共有12个村庄入选,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回族乡下埭村榜上有名。截至目前,台商区的福建省乡村旅游村增至3个,另外2个分别是洛阳镇万安村和百崎乡白奇村。

百崎乡下埭村位于泉州湾东畔,地处洛阳江出口处,海岸线2.5公里。村域内有文物古迹数处,始建于明朝的郭仲远墓、郭仕敏父子墓等回族墓葬群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新石器时代留存下来的音楼山遗址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另有一般文物点李公墓。

下埭村注重挖掘回族文化,立足百崎乡众多海丝烙印,努力培育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文旅产业。村域内建有少数民族特色公园——溯源公园,公园以矿山整治和百石阶遗址保护开发为抓手,让废弃石窟旧貌换新颜的同时,培植新的回族风情旅游亮点,是一个集生态、休闲和观光旅游的公益性场所。公园一期工程占地约50亩,目前已完工并对外开放。下阶段,下埭村将逐步完善溯源公园游客中心、旅游厕所、旅游标识牌等公共服务设施,整合三台山、音楼山、龙头山进行规划设计,消除石窟安全隐患,深化生态环境整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据了解,福建省乡村旅游村评选工作十分严格,创建单位提出申请后,县级文旅部门遴选推荐,专家实地辅导,在创建单位整改提升的基础上,进行专家评审和公示、过会。台商区教育文化旅游局按照《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评定细则表》,从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旅游环境、服务设施等11个方面对下埭村进行初评,初评得分887分,达到二级特色村的要求,满足游客基本需求。

洛阳镇万安村于2018年获评福建省乡村旅游村。万安村地处台商区西大门,与洛江区隔江相望,全村现有人口3513人。万安村历史悠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洛阳桥、昭惠庙、张氏大夫第、义波祠、吴氏宗祠、吴文季故居等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万安村依山傍海,万安渡是早年繁忙的古渡头,海陆交通运输便捷,商品物资畅达海内外。

近年来,万安村党总支按照“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要求,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的文明村创建,致力于发展洛阳桥、洛阳古街旅游观光,传承弘扬古桥文化,打造“印象古桥、人文古街”的品牌效应,唤醒古街居民对古街的回忆,推进村级文明事业全面发展。该村先后获评“第五批全国传统村落”“福建省文明村”“福建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福建省十镇百村历史名村”“福建省旅游特色村”等荣誉称号。

而2019年,百崎乡白奇村获评福建省乡村旅游村。白奇村依山、傍湖、通江、临海,自然环境优美,区位得天独厚。该村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有明宣德年间的省级文保单位郭氏家庙,有郑和下西洋下榻的县级文保单位接官亭,有白奇始祖仕初公陵园和具有宗教特色的源和寺,更有白奇古街、奇山古宫等历史遗迹。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