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东园镇:“稳”字当头谋发展 实现幸福新跨越
2020-10-14 10:43:34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强基促稳”三年行动部署,今年以来,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不断探索完善“强基促稳”工作长效机制,努力做到规定动作高质量、自选动作有特色,形成了具有东园特色的“强基促稳”基层善治工作局面,实现“村民到市民”的幸福跨越。

□本报记者 吴志勇 欧阳育玲

创新推行村级成建制 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近年来,台商区掀起大开发大建设的热潮,项目建设多。作为台商区开发建设的重点区域,东园镇在征迁实践中不断探索征迁工作模式。

据悉,2018年开始,东园镇在全区创新推行村级成建制,成为全区征迁工作的第一个新亮点。村级成建制就是村级自己成建项目,通过区级培训、镇级指导,在村里实施,以“接地气”的模式,让群众更容易接受。值得一提的是,征迁过程中,东园镇的村两委和党员干部识大体、顾大局,带头签约,在群众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统计显示,2018年以来,东园镇超额完成区级下达的70个项目年度计划,创造了“50天签约257宗房屋”“26天签约686宗房屋”“15天高效回迁安置1117户、10.47万平方米”的“东园速度”。

在今年高铁片区及海山大道项目建设中,东园镇选取10个有成建制经验的村,由支部书记担任副组长,同时结合泉州市委“强基促稳”行动,把村级成建制征迁模式作为化解基层矛盾、维护地区稳定、推动征迁工作的新举措,用真心换民心。通过采取“跨村作战”,已签约298宗,签约率超93.7%,基本完成任务。

此外,为开拓为民服务平台,东园镇在全区打造首个以“安征迁”为主题的党群服务中心。馆内设置了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维稳调解等功能。疫情期间,工作组联合律师团队,通过“云平台”远程讲解的方式,引导无法回乡的涉外人员委托亲戚代签,共完成签约32宗,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近几年来,东园镇还与区教育部门密切配合,妥善安排103名拆迁户子女入学,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

打通基层“神经末梢” 顺畅“最后一公里”

除了征迁工作,东园镇在“强基促稳”行动中,积极发掘党建亮点,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居民小区探索构建小区党建模式,打通城市基层党建“神经末梢”,让小区治理“最后一公里”更通畅。

据了解,目前东园镇有8个已建和在建的安置小区,是最早开始小区党建工作的乡镇。该镇在住宅小区构建“支部联建、党员联户”的党建新格局,凡小区重大事项,由小区党支部牵头,业委会、物业公司、驻区单位等共同参与、协商解决。如尊湖鸿盛联合党支部携手9个共建单位,建成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鸿盛小区党群服务中心。

同时,东园镇通过小区党支部、党员楼长定期收集居民需求,对接部门领办小区“一篮子服务”资源,确立符合小区实际的项目服务。如对接区行政服务中心,在锦新花苑小区建设“家门口”服务站,在该小区建设日间照料中心,开设四点半课堂,落实多项“居民最期待办的事”。

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东园镇率先在全区设立小区红白喜事服务场所。现在村民办红白喜事,只要符合红白喜事服务场所的章程,就可以使用场地,仅该项措施就可节约两三万元,为群众省下真金白银。

在平安综治方面,东园镇积极探索“1+2”模式,以锦新花苑为试点,着力打造囊括警务室、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在内的“一室两中心”网格化治理模式,有效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东园镇在凤林花苑、锦溪花苑试点打造智慧安防小区,人脸识别身份,观察小区动态,智慧看护老弱人群,杜绝尾随人员进入小区,锁定可疑人员并报警。这些都是智慧安防小区建成后,业主能享受到的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幸福感。

“分级网格+中介技术” 推进安全部署见效

在安全方面,东园镇通过“分级网格管理+中介技术支撑”,筑牢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一方面,通过分级网格管理“强化基层”,将安全生产纳入全镇基层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另一方面,加大镇级安全生产中介技术购买服务,增加至36万元,增加专业检查频次和服务范围。据悉,规上工业企业1年进行4轮检查(1轮含1次检查和1次复查),规下企业及生产型个体户、小作坊1年进行1轮检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变“养人办事”为“花钱办事”。

此外,东园镇建立党政领导“一人一档”,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留影留痕,履职材料及时归档,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引领带动作用,营造“人人重视安全生产、人人抓安全生产”的氛围;建立监管对象“一企一档”,依托上半年疫情防控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首次摸清监管对象底数,实现规上和规下企业安全监管全覆盖。在产51家规上企业全部建立“一企一档”,175家规下企业、154家生产型个体户均建立“一村一表”,全面登记营业执照、生产设备、风险隐患、厂区平面布置、生产工艺流程等安全生产基础信息。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且未及时整改到位的,不予申报各类奖励资金、荣誉称号等惠企政策项目。

在房屋安全隐患“百日大整治”专项行动期间,东园镇纪委联合镇国土所,以片区为单位,组织村级纪检委员对该镇17个村的专项行动阶段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推磨式”互检,切实以纪律扎实推进专项行动部署落地见效。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