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第五届泉台雕艺行业职工技能竞赛举行
2020-09-30 16:22:12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云”上比雕艺 共话一家亲

第五届泉台雕艺行业职工技能竞赛举行

第五届泉台雕艺行业职工技能竞赛举行

为促进两岸雕艺行业职工技能交流,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推进行业全面发展长远发展,9月24日至25日,第五届泉台两岸雕艺行业职工技能竞赛泉州台商投资区雕艺馆主场举行,同时还首次采用“云”视频的方式呈现,区总工会在台湾苗栗县三义木雕协会设置分会场,来自海峡两岸的100多名雕艺能手以“云”为媒,现场隔空“同台”竞技,大展巧匠风采。

本届技能竞赛由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泉州台商投资区总工会、区民生保障局承办。

□记者 陈桂生 通讯员 何晓璇 文/图

防疫题材作品 传递时代精神

本次竞赛主场设在张坂雕艺街的台商区雕艺馆,分为木雕类工艺、综合类工艺(含漆线雕、彩绘、陶艺等)两个竞赛项目,要求选手们在规定时间内将自带毛坯作品或自备原材料制作为成品。在木雕类工艺竞赛现场,一锤一落的“叮当”声中,参赛选手们双目炯炯有神,紧盯着手中的木雕,木屑纷飞中,各式精巧传神的作品便诞生在他们的刻刀之下。另一头的综合类工艺竞赛现场,选手有的在搓漆线,有的在碟子上用漆线勾勒出繁复华丽的图案,有的在雕塑上上彩,有的在给浮雕贴金……举手间是精湛技艺的呈现。

竞赛现场,参赛者敛眉凝神,一丝不苟,有的在展示雕与刻的技艺,有的在施展细描漆线、精描彩绘的精彩绝伦。随着时间推移,一块块普通的木头、一件件不起眼的器皿在雕艺选手的手中,蜕变为形态奇巧、寓意深刻的雕艺作品。这些作品除了传统的佛像、观音像造型,还有不少防抗疫情题材的作品,雕艺能手们用作品为防控疫情而努力的每一个人传递这个时代的精神力量。选手孙伟彬创作的作品《逆行者》,通过雕刻艺术将一对年轻夫妻拥抱告别的场景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个作品是一位年轻的医生‘逆行’去援助武汉,他爱人到车站为他送行,两人依依不舍的场面。我看新闻的时候看到这一幕非常感动,于是就把它用木雕创作出来,赞扬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的情怀。”孙伟彬介绍说。

1   2   3   4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