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多亏反诈骗宣传 两市民免于被骗
2020-09-30 16:07:41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本报讯 (记者黄雅珊 通讯员李日星)欲转账1.6万元去解冻4万元贷款时,想起民警前几天刚来家里进行反诈骗宣传,怀疑其中可能有诈的市民小骆停止转账,与民警联系,最终免于被骗。这是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公安分局张坂派出所劝阻的2起转账汇款案之一。

案例 转账前想起反诈骗宣传

9月26日,张坂镇的小骆因资金周转,欲从某平台上贷款4万元。小骆认真核对了个人信息,对方却发来一张截图,显示因借款人账户信息不符,转账失败,而4万元被临时冻结。随后,客服联系小骆,如果要再次转账,需要先转账1.6万元至指定账户进行资金解冻,这样4万元的借款加1.6万元的解冻金很快就能到账。准备好1.6万元正打算转账时,小骆想起前几天民警刚到家里进行过反诈骗宣传,于是通过微信与警务区民警取得联系,让其帮忙辨别。民警第一时间要求其切勿转账,并立即赶赴小骆家中,结合相关案例向其详细分析这起诈骗案,最终打消小骆的转账念头。警方提醒,贷款一定要通过正规的金融机构,凡是在放款之前收取任何费用的,都可以认定为是诈骗。

无独有偶,9月23日,张坂镇的黄先生收到一份来自“中国银行业监管管理委员会”的邮件,表示黄先生的一笔贷款涉嫌骗贷,需要缴纳1.5万元的认证解冻金,否则将以骗取贷款罪由司法部门介入调查。黄先生有点慌,想着自己确实办理了一笔3万元的贷款。于是黄先生拿上1.5万元,准备去银行汇款。路上,他突然想起前一天社区民警刚到家里开展反诈骗宣传。所幸,在警务区民警的一再督促下,已经到达银行的黄先生没有进行转账汇款,免于被骗。民警提醒黄先生,接来下诈骗犯罪分子可能还会冒充公检法人员对其进行诈骗,一定要提高警惕,切勿落入诈骗分子的陷阱之中。

警方 “八个凡是”均属诈骗

小骆和黄先生免于被骗都是多亏了反诈骗宣传。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力度,挤压犯罪空间,杜绝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守住群众的“钱匣子”,一段时间来,台商区公安分局张坂派出所组织民警、辅警深入辖区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他们进社区、走商铺、访企业,与辖区群众“零距离”接触,通过发放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材料、现场咨询和讲解的方式,向市民曝光电信诈骗分子惯用的伎俩,提醒群众在日常生活中不要轻信以先汇款转账后办理业务以及涉及银行卡账号密码等情况的电话、短信和链接等,提高群众辨别常见电信诈骗手法的能力。

警方提醒,以下“八个凡是”均属于诈骗,坚决不要相信:1.凡是自称公检法人员要求汇款的;2.凡是叫你汇款到指定账户的;3.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要你先交钱的;4.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5.凡是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6.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7.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汇款的;8.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