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主塔封顶
2020-09-27 16:41:32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本报讯 (记者陈桂生)近日,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主塔封顶。该桥全长20.29公里,其中9公里跨越泉州湾中部海域,为世界首座行车时速达到350公里的跨海斜拉桥。

泉州湾位于沿海高风速带,风速大,风况复杂,全年6级及以上风力天数达91天。为保证桥梁在大风中稳固,保持列车高速运行的平顺安全性,该桥采用大量新结构和新技术,达到在不设风屏障等防风措施下,列车在8级大风下以时速350公里行驶不限速,11级暴风下不封闭交通。

据介绍,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的建设体现了“四新”,即新结构、新材料、新技术、新景观。新结构上,确保列车90秒通过大桥,在国内外铁路斜拉桥上首次采用全联长钢—混结合梁,主梁采用有效气动措施,大桥涡振幅度5毫米内,使列车即使在8级大风中通过桥面,也能做到硬币不倒;新材料上,使用了镍系耐海洋大气腐蚀钢,填补了我国耐海洋大气腐蚀钢的钢种空白,通过“以锈制锈”,实现全寿命期的长效防腐;新技术上,采用综合减隔震体系及技术,深水区引桥在国内铁路上首次采用无支座整体式桥梁,实现海上长联引桥不设支座,并满足无砟轨道铺设的技术条件和地震高烈度区长联高墩跨海大桥的抗震要求,让桥梁可抗8级强震;新景观上,按照“精品工程 智能铁路”的建设目标,将桥塔融入海洋元素,采用贝壳形曲线桥塔,兼顾结构合理和建筑美学,寓意泉州的海洋文化。

据了解,福厦高铁正线全长27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厦高铁先后跨越湄洲湾、泉州湾、安海湾,预计2022年通车。届时,福州至厦门列车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2小时缩短至1小时以内,海峡西岸城市群将形成一小时交通圈。而福厦高铁泉州湾大桥旁边是2015年通车的泉州环城高速公路跨海大桥,两桥最近距离为28.7米。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