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一位乡土作家的“人生三部曲”
2020-09-16 16:51:37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陈祥江每天坚持创作五六个小时

继小说《家福人生》被拍成电影后,泉州台商投资区作家协会主席陈祥江的第二部小说《缘结万安堂》也将被搬上屏幕,片名为《悬壶人生》。陈祥江说,他准备以人生为主轴完成三部小说,第三部小说《逐梦人生》也开始在创作之中,目前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一。近日,记者走访了陈祥江,听他讲创作背后的那些故事。

□本报记者 罗剑生 通讯员 陈霹 文/图

苦难童年 坚持文学梦想

陈祥江现年58岁,出生于东园镇后港村垵头自然村一个穷苦家庭,兄弟姐妹八个,他排行第六。陈祥江的父母是老实巴交的渔民,望着8个嗷嗷待哺的孩子,每天辛苦劳作出海打鱼,家庭收入仍入不敷出。

18岁那年,陈祥江高中毕业,当了一名渔民,与父兄一道驾驶着家里的小渔船出海打鱼,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虽然现实生活与理想相差甚远,但从小喜爱文学的他始终没有放弃心里的文学梦,闲暇之余,他总是捧着一本书,津津有味地看着,如饥似渴地汲取养分。

怀着对文学的无限向往,陈祥江开始写小说、诗歌、散文,爬格子成了他人生的最大兴趣爱好,文学才华渐渐崭露头角,先后担任《泉州清源诗刊》《惠南文化》主编。2018年台商区成立作家协会,他当选为第一任主席。他还是泉州市作协常务理事、中华诗词协会会员,先后在《泉州台商区文学》《泉州文学》发表中长篇小说十几篇。

立足本土 讴歌身边好人

8月上旬,陈祥江“人生三部曲”第一部小说《家福人生》在台商区作家协会秀涂创作基地举行杀青仪式。《家福人生》是一部农村创业题材电影,融合了海洋文化元素,展现了闽南人的艰辛创业历程和拼搏进取精神。

8月30日,陈祥江的章回小说《缘结万安堂》创作座谈会在洛阳镇创作基地举行,省内知名文艺界人士、台商区作家协会主席团和编委等近50人参加。各界文艺人士对这部反映乡村医生的优秀作品给予高度评价。

创作源于生活。陈祥江介绍,他的小说大都有原型,写的都是本土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他希望通过影片将台商区美丽的滨海风情、海丝文化等元素以及“爱拼才会赢”的精神传播到全国各地。《缘结万安堂》更名为《悬壶人生》,已经与广电总局旗下的北京文化传媒公司达成合作协议,近期将拍成电影搬上银幕。

陈祥江告诉记者,该小说以70岁的洛阳乡村女医生张特鸿为原型,讲述了她的人生遭遇和崇高医德的传奇故事。张特鸿医生是“中医世家”的传承人,对儿科有着很深的造诣,身世坎坷,一生刻苦钻研医术。她还是一位医德高尚的人,对于贫困的患者常常施以援手。他多次上门拜访,并被其事迹深深感动。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