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泉州台商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营造良好金融生态
2020-09-16 16:45:56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本报讯 (记者陈桂生 通讯员黄芳菲)为切实做好泉州台商投资区投资管理、理财服务、贷款咨询等各类民间投融资机构清理整治工作,规范市场秩序,维护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地方金融生态环境,近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市场监管实际,开展各类民间投融资机构专项整治行动。

区市场监管局突出监管重点,全面摸底排查,加大巡查频次,加强对从事民间借贷咨询服务的中介机构、投资咨询公司、非融资担保公司的监管,开展对有投资回报预期的金融广告的排查整治。对发现涉嫌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套路贷”“校园贷”及暴力催收黑恶行为等违法犯罪的问题线索,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同时,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资源,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合法投资理财、借贷,远离非法金融活动,提高公众的风险意识和识别能力。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的作用,鼓励消费者、社会大众积极举报违法违规行为。

该局严格执行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做好前置审批把关,严格规范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登记注册,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不予注册。不从事金融活动的企业在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内原则上不得使用“交易所”“交易中心”“资产管理”“金融”“理财”“基金”“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财富管理”“股权投资基金”“网贷”“网络借贷”“P2P”“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支付”等字样。对在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中选择使用“投资咨询”“管理咨询”“服务咨询”等企业登记申请严格审查,并在完成注册登记后定期将登记信息抄告相关监管机构。同时,运用信息化等多种方式依法履行“双告知一承诺”职责,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登记注册企业进行信息公示,便于投资人了解、掌握企业的真实情况,为相关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供信息支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