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探索新型社区警务工作模式
2020-09-16 16:05:03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充实治理力量 分工协同权责明晰

台商区突出党政引领,全面落实派出所所长进乡镇党委班子、专职社区民警任片区中心行政村主任助理等工作,为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目前,全区4名乡镇派出所所长均进乡镇党委班子,16名专职中心警务室社区民警兼任片区中心行政村村主任助理。

此外,今年以来,台商区公安分局全面推行巡特警驻勤机制,将社区民警从警情处置中解脱出来,全面实现专职化。有社区民警这样表示,在实行巡特警驻勤机制前,其因处理出警班的警情至少得花去四分之一的精力,但现在不一样了,成为专职社区民警后,他有更多的时间耕耘社区警务了。

为了充实更多的基层治理力量,台商区公安分局还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将民警与警务辅助人员配比由1:1.5提升至1:2,新增的94名专职警务助理全部充实到社区网格,实现“一村一警务助理”,推动建立起区、乡镇、网格工作片、行政村、网格单元五级融合治理体系。

目前,全区已经建立起一支由16名社区民警、94名社区警务助理、210名综治网格员和234名村居干部组成的权责明晰、分工协同的基层社会治理队伍,专兼职社区警力占派出所警力的43%,为新型社区警务工作模式的全面铺开充实了坚实的基层力量。

27岁的杨安平是张坂镇后蔡村中心警务室的专职警务助理。今年大半年来,他每天都在挨家挨户地走访,了解全村的常住人口和暂住人口情况,以及每户人家的人员动向。他介绍,后蔡村中心警务室辖区有8个行政村,他和其他专职警务助理已经走访了7个行政村,收集到了非常精确的人员信息,有助于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率。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