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泉州台商区现场签约四项目 总投资47.1亿元
2020-09-10 16:36:31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开幕

泉州台商投资区重点推介五大主导产业

现场签约四个项目,总投资额47.1亿元

泉州台商投资区与中国中车联合展馆引客商驻足参观

昨日,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简称“厦洽会”)在厦门会展中心开幕。台商区组团参展,分享投资盛宴。在泉州市外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台商区现场签约4个项目,总投资47.1亿元。

□本报记者 陈桂生 通讯员 蔡雅云 文/图

五大主导产业招商 优化产业发展布局

2020厦洽会延续“投洽会”的品牌形象与影响力,以“提振投资信心,促进合作共赢”为主题,立足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后疫情时代服务各国和地区的双向投资促进大平台。本届厦洽会展览总面积约11万平方米,分为投资主题馆、产业招商馆两大部分,共设置16个专业展区。首设6000平方米的福建馆,全省九市一区均组团参展。

泉州台商投资区沿用往届布展模式,与中国中车联合布展。展馆中不乏泉州台商区元素,在显眼位置播放着台商区招商宣传片,还有台商区基本情况和打造“两岸合作先行区,泉州城市副中心”的发展定位,以及五大重点发展产业的情况介绍,向全球客商重点推介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绿色智能交通、健康医疗养生、文化旅游服务等五大主导产业,致力于完善新兴产业培育计划,优化新兴产业发展布局,通过培育产业龙头,推动产业集群化、规模化、高端化。

在泉州展馆,重点推出12个产业基地,其中三个基地将落户于泉州台商投资区。规划用地约1500亩的时空产业基地,计划投资约300亿元,基地定位以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领衔,建设大科学装置为抓手,按照“一心四核”(一心:时间中心总部;四核:大科学装置、时空大数据中心、智能制造、文化教育等四大核心板块)的战略部署,打造世界一流时空产业高地。产业链招商方向主要包括原子钟及原子钟芯片研发生产基地建设,北斗导航研发制造和服务等。以及在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推广应用时空技术服务。

同样规划落户于台商区的智能电网电器产业基地,拟投资15亿元,计划建设用地300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预计年产值15亿元,一期占地45亩,拟投资2.5亿元。定位以德谱乐能源科技项目为龙头,发展智能电网电器产业链,建立区域智能电网电器产业综合生态圈。目标3-5年内,实现产值15亿元以上,打造区域性的集聚产业基地。产业链招商方向重点开展以感知层(传感器、射频识别)、网络层(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技术)以及智能电网系统的智能电网电器为核心的产业链招商,重点引龙头企业,打通产业上下游,建立区域智能装备产业综合园生态圈。

而人机交互产业基地则将分布在晋江和台商区两地,分为陆地产业基地和岛屿实验基地两大板块。重点引入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设立军民两用特种机器人测试中心;依托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泉州分中心设立成果交易转换中心,打造完整的军民两用特种机器人、无人机(船)、军警训练器材、后勤装备等产业生态圈。3至5年内实现产值80亿元以上。

现场签约四个项目 共享新区发展盛宴

万商云集厦洽会,共谋发展促投资。在泉州市外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泉州市现场成功签约项目22个,投资总额超200亿元,其中台商区签约项目4个,总投资47.1亿元。包括泉州威冠智能船艇制造有限公司项目、凹凸精密数控针织机项目、兴舜成(泉州)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厂房建设项目和奥特莱斯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共享台商区未来发展盛宴。

泉州威冠智能船艇制造有限公司项目由台湾嘉信集团暨旗下美国上市公司VIVIC CORP.作为投资主体,计划投资约15亿元,项目拟申请用地200亩,建设电动船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拟与亿航智能合作,由亿航智能提供自动化技术,合作生产智能电动船。

兴舜成(泉州)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厂房建设项目由厦门兴全龙机械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申请用地35亩,建设厂房、办公楼及宿舍,总建筑面积约45000平方米。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1000台套新型圆型纬编机,年营业收入约1.1亿元。凹凸精密数控针织机项目项目申请用地50亩,投资1.1亿元,新建厂房4万平方米,科研楼、办公楼及宿舍5000平方米。项目达产后,预计年生产精密数控针织机1200台、针筒2000个、卷布机1700台,年营业收入2.43亿元。

奥特莱斯(中国)有限公司自2002年进驻中国,定位为新型现代服务业综合投资运营商。台商区奥特莱斯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计划投资约30亿元,初步选址于蓝色经济培育区,用地面积约500亩。项目将创建奥特莱斯名牌折扣店为龙头多种业态并存的新型商业模式,按照集购物、文化体育、旅游集散、教育、体验、酒店、创业空间、居住一体化的城市空间模式设计建设运营,并引进100个以上国内外知名品牌进驻。项目建成后将创造就业机会5000-7000个。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