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泉州台商区推行“亲清管家”在线服务
2020-09-10 16:19:35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台商区推行“亲清管家”在线服务

打通“线上+线下”政企互动通道

今年以来,泉州台商投资区瞄准营商环境薄弱环节之“惠企政策”兑现,站位企业发展诉求,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建立健全“一站式”行政服务超市机制,在全省首创“亲清管家”平台,兑现财税奖补政策,打通“线上+线下”政企互动无障碍通道。

截至目前,台商区共投入近百人联合研讨和技术攻关,梳理政策149项,申报材料从623份精简至324份,办理流程从原先5个环节以上精简为最多2个环节,办理时限从原来的1个月到1年不等压缩至3个工作日,申报表格从149张集成为1张,得到企业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点赞。

□本报记者 吴志勇

财税奖补直达 

激活惠企政策

通过信息共享、全程网办、无纸化流转等方式,台商区打通财税奖补的直达通道。据了解,目前台商区将现行有效的149项政策通过“亲清管家”平台向全社会发布,今后政策出台与发布同时进行,经平台自动匹配,直接向相关类型企业精准推送惠企政策,不再担心“政策过期”。

企业接收到符合申报条件的惠企政策后,即可通过线上渠道提交申报材料,做出信用承诺,部门“亲清管家”在线启动审核和联审流程,审核通过后24小时资金即直达企业账户,不让等待“遥遥无期”。

此外,企业申报信息实时推送对应的“服务管家”,审核审批进度动态信息直连企业手机端,这样企业可实时掌握审核进度和结果,不会感到石沉大海,同时企业失信信息也将公之于众,线上直达国家信用系统,促进企业诚信申报。

申报模式“替代”

加快办事效率

台商区还不断完善审批机制,对于申报企业提交书面承诺代替证明事项,部门可通过数据调取、内部核验等方式审核的,只需企业主作出承诺即可,避免多头查证、重复“自证”,最大限度减少跑腿次数。

而对于信用等级高的324家A类企业拟试行提交即批,逐步推行申报材料“零审核”,将事前审核转为事后抽样查验,让兑现效率大幅度提升。

对于需进行现场踏勘、核查的申报条件,企业免于提交相关图片、材料,由部门现场核查人员或第三方评审人员到现场直接查看验证、拍照存证,尽可能减轻企业整理材料的负担。

台商区通过“三替代”,申请表从线下149张集成为1张电子申请表,申报材料从623份精简为340份,让企业拿着手机就能办事。

全程接受监督

提升服务水平

据了解,通过“亲清管家”在线平台,台商区将实现惠企兑现全流程上网留痕留迹,纪检监察部门可随时线上“巡察”,即时反馈、提醒、监督整改,倒逼部门转变作风、亲清服务。

通过“亲清管家”平台,台商区在政策内容、申报条件、审核标准等程序方面实现全部具体化和公开化,在线“晾晒”,全程阳光透明“可视化”,杜绝沟通筛选或差别兑付,减少人为干预可能;实行受理、审核、拨付相分离,实行“一口进、联合审、一口出”,通过“现场察查”APP固化核查纪录,限制个人自由裁量,压缩权力寻租空间。

同时,限时办结,破拖拉懈怠。台商区将每个事项的流程环节、服务管家、办理时限一一程序化固定下来,审核兑付时长从原先1个月到1年不等,压缩至部门审核和联审不超2个工作日、现场勘查不超3个工作日、第三方评审不超5个工作日、资金拨付1个工作日,一旦“亲清管家”未按时限办理,将分级预警并直通纪检监察,全程接受监督,杜绝拖拉懈怠。

政企互动承诺

“扮靓”营商环境

台商区落实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对服务企业作出“三必”承诺,在全省率先实现财税奖补资金在线兑付“一趟不用跑”,真正让惠企政策“够得着、落得下”。

据悉,台商区通过开通线上诉求、反馈渠道,及时倾听企业心声,集成企业需求,精准出台惠企政策,对企业线上提交的诉求,由线上“亲清管家”精准对接和流转,并在24小时内作出反馈、回应。同时,建立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机制,做到“有呼必达、无事不扰”,对企业线上呼叫实行在线派单,自动匹配接通相应部门的“亲清管家”进行远程指导,对线上解决不了的则提供上门服务。

与此同时,台商区还建立线上举报直通纪检监察部门机制,企业可对官商勾结、为官不为、吃拿卡要等严重影响政商关系的行为进行线上举报,纪检监察部门在线收集廉情信息,及时核查,依纪查处。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