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警方提醒谨防“网店代运营”类网络诈骗
2020-09-02 15:21:03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专业团队帮你打理网店,躺着就能赚钱?

谨防“网店代运营”类网络诈骗

核心提示

交几千元,买个代运营套餐,就有专业团队帮你打理网店,让你躺着赚钱,真有这样的好事?小心上当受骗,泉州台商投资区就有群众吃了亏。警方提醒,谨防“网店代运营”类网络诈骗。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辛伟彬

开网店没经验 

花钱找人“代运营”

台商区张坂镇的小黄因工作之余的时间较多,想开通个网店赚些外快。8月12日,小黄在某宝开通了一个经营百货为主的网店。刚注册完,就有人联系他说有专业老师指导,也可以由专业网店代运营。小黄在加了一家名为贵州鹏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客服QQ后,对方声称可以提供代运营、拉客源、促销售及网店经营指导等服务。由于刚开始经营网店,小黄觉得如果对方真的那么专业,对自己应该帮助挺大,便与对方在网络上签订了一份3688元服务费的代运营服务合同。怕上当受骗,小黄留了个心眼,与对方商定先付1000元的定金,等有了效益再付尾款。通过对方发过来的二维码,小黄用微信转账1000元给对方。

收到虚假交易订单

被诱骗各种款项

很快,4天后,对方告诉小黄已经出了4笔订单,要求小黄支付56元的货款,并催促其支付剩余的2688元服务费。小黄通过支付宝将56元的货款支付给对方,但没有支付剩余的服务费。

过了几天,小黄登录自己的网店,发现订单已经到货但没人签收,便联系买家签收,买家却告诉小黄,自己压根就没在他网店买过东西。小黄核查后,发现其他3笔订单也是假的,开始觉察自己可能被骗了,赶紧联系代运营客服人员,但再也联系不上。

识清诈骗伎俩

谨防网络骗局

目前,台商区公安分局张坂派出所已经受理此案。警方提醒,天下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要谨防“网店代运营”类诈骗。此类诈骗团伙以科技公司或文化传播公司为幌子,以“网店代运营”为诱饵,专门诈骗那些想开网店但没有经验的“菜鸟”。

如何识破“网店代运营”类骗局,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民警揭露此类诈骗案件的四个主要步骤:

第一步:通过在网络平台发布虚假广告或直接联系,谎称代运营见效快挣钱多,并给予各种虚假截图,以此吸引想开网店但又没有经验的人群浏览关注并留下个人信息。

第二步:随后与受害者电话联系加微信,专门推荐高级“网店代运营”套餐,谎称量身定做,用专门话术引诱受害者支付服务全额费用或预交一部分定金。

第三步:待受害者上钩交钱后,通过现有网店或者技术手段搭建虚拟的网店,再给网店刷空单或流量,让受害者误以为网店有业绩。

第四步:利用受害者想赚钱的心理,发送一些虚假的高流量和高业绩图片以及成功案例,借机向受害者推荐其他比如升钻价格更高的服务套餐,让受害者相信通过购买更贵的套餐可以得到更高的收益,诱骗受害者升级套餐版本,支付更多的费用,进而达到进一步诈骗的目的。

警方提醒,在遇到相关问题时,要提升甄辨意识,不要轻易签订协议、缴纳费用;对网店运营期间出现的问题,通过官方途经咨询客服解决;官方平台以外的交易均应提高警惕,凡涉及资金问题,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多和家人、朋友商量。一旦发现被骗,第一时间到公安机关报案。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