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泉州台商区档案史料展馆:见证新区发展历程
2020-08-27 09:08:34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台商区档案史料展馆记录了建区以来所取得的成就

本报讯 (记者罗剑生 通讯员郑平温 文/图)泉州台商投资区档案史料展馆于2018年建成,分16个版面概括了台商区挂牌成立十年来的发展历程,还对为国献身的革命烈士记下了隆重的一笔。今年,该档案史料展馆被台商区命名为区级第三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台商区档案史料展馆设在区管委会会务中心大楼二楼档案馆内,面积88平方米,于2018年布展完成。馆内配备了安全监控、气体消防系统自动报警灭火设备等防护设施,并有吸顶式空调、多媒体电视等设备。展馆配备2名讲解员,2018年以来共接待学生、嘉宾600多人次。

区档案史料展馆陈列内容有政区沿革、区情概况、党的建设、重大活动纪实、招商引资、对外交流活动、名胜古迹、社会民生、城市建设新面貌、社会民生、台商区人物、抗日志士、封赐百崎回民的“道光诏书”、家风家训等16个版面,第十届惠安泉港台商区世界联谊会公务礼品以及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对外交流、友好往来中互赠的50多件公务礼品,台商区年鉴、方志刊物、文学刊物和党史书籍等约近百本。

展馆讲解员通过“区情概况”“政区沿革”让参观者对台商区区情有全面的了解,接着依次介绍各版面,着重介绍“特色产业”中的张坂木雕,“名胜古迹”中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洛阳桥、有泉州“城市之眼”之称的百崎湖、有“全国八大最美海岸线之一”美誉的秀涂至浮山海岸段、省级自然保护区洛阳江红树林湿地,“城市建设新面貌”中通车的南北主干道、泉州湾大桥、今日台商区,“家风家训”中的“开基始祖”郭仲远家训、“侨批”——黄丕廷先生家书、孙经世师训,“革命先烈”中的郭志雄、孙易彬,“近现代人物”中的蔡襄、黄宗旦、孙经世、吴文季,重点介绍“封赐百崎回民的‘道光诏书’”,以及国民党原主席吴伯雄赠送台商区的“经济合作手携手,文化交流心连心”墨宝。

整个展馆通过图文并茂的版面、翔实记录的档案史料以及影像宣传片,全方位地展示了台商区自2010年建区以来在政治、经济、城市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人文历史的深厚积淀,客观生动地反映新区创建、发展的辉煌历程,着力提升新区文化内涵,进一步激发全区干部职工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凝聚社会发展各方力量,加快新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步伐。同时,让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中小学生对台商区有更多的了解和认识,进而激发他们的爱国爱乡热情,切实发挥档案史志文化教育功能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基地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台商区档案局(馆)成立于2011年5月,现藏有6382卷11.4679万件档案,承担着全区档案管理、方志、党史研究等职能,在全省率先实行“大档案”管理体制,集中管理全区档案,统一提供对外利用,是我省数字档案共享项目建设唯一县级试点单位,先后获得区级“三八红旗集体”和“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