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泉州台商区新一轮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启动
2020-08-27 08:58:57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本报讯 (记者黄雅珊 通讯员周隐龙 郭熙婵)为推动革除婚丧陋习、抵制大操大办,并解决孝道式微等问题,助推移风易俗工作提质增效,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全面启动新一轮移风易俗村规民约修订工作。

在开展新一轮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前,台商区专门提供了移风易俗村规民约修订指导性意见,从总则、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和约束性措施等六方面予以指导。台商区要求各村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时结合村情,确保务实、务细、可操作,并体现约束性措施,同时,要广泛听取驻村干部、驻村法律顾问、妇联执委、老协会等意见建议,增加具有特色的、村民认可的好经验好做法等内容,做到“一村一约一特”。

据悉,新修订完善的村规民约要求于10月15日前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并予施行。此次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将作为参评各级文明村镇的重要依据,同时,对工作成效显著、具有典型示范的村,将优先推荐参评泉州市级“百佳移风易俗村(居)规民约”“百个移风易俗示范乡镇(街道)、村(社区)”“百个移风易俗示范点带头人”。

10月下旬,各乡镇还将集中组织各村开展“村书记谈移风易俗”活动,由村书记向村民逐条讲解村规民约内容,做到全体村民听课覆盖率100%,从而提升全区村规民约村民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

在本次活动中,台商区还要求发挥“四会一队”力量,即各乡镇要指导并监督所辖村进一步健全红白理事会、老年人协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移风易俗宣导(劝导)队,积极推选有威望的乡贤能人、“房头”“角落”负责人、村民小组长等成为“四会一队”成员,确保各成员明确自身职责与发力方向,努力锻造出能够推动移风易俗取得实效的实干队伍;同时,要推动“四会一队”履行备案(登记)手续,完善组织章程和各项制度,并及时就成员名单进行公示,确保提升群众知晓度;要指导所辖村“四会一队”对所在村的村规民约修订及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力促作用发挥。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