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稳、控、兜”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收官
2020-08-27 08:54:13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泉州台商投资区通过落实帮扶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完善民生保障,切实做好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编密织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让社会发展成果进一步惠及特殊群体。□本报记者 吴志勇

稳脱贫 落实“五到户”帮扶

“太感谢政府和领导的关怀了,现在有了稳定的就业,我们一家子三口人过得越来越顺心!”台商区张坂镇的困难户蔡美兰激动地说道。

自了解到蔡美兰的困境,近几年,台商区各级党委、政府和挂钩领导的悉心关照,蔡美兰走上了稳定的就业岗位,且被推荐选上村民小组长,不仅增加了收入,如今大儿子也走上工作岗位。值得一提的是,张坂镇还为蔡美兰申请资金装修房屋,改善了居住条件,区扶贫办为其增加了商业医疗保险。前两年,蔡美兰一家最终脱贫。

蔡美兰只是台商区贫困户实现脱贫的一个缩影,过去几年,这样的脱贫案例不断上演。据悉,为提高稳定脱贫质量,台商区全面落实“五到户”帮扶政策,从生产扶持到户、建房补贴到户、医疗援助到户、就业引导到户、就学补助到户方面进行帮扶,提高稳定脱贫质量。上半年,台商区共落实115户相对贫困户精准救助项目114个,发放补助资金49.6万元;统筹使用市级产业扶贫和住房修缮补资金26.93万元,帮扶发展产业项目12个、住房修缮项目10个,做到医疗和就学应援尽援、应补尽补,让贫困户从生产发展、就业创业中实现稳定脱贫。

兜底线 织密民生保障网

兜底济困,一个都不少。台商区执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城乡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免缴政策,以及政府兜底“扶贫救助医疗保险”,实现相对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医有所保、老有所依”。

台商区执行城乡低保一体化标准,2020年最低生活保障提升至720元/月·人,目前共有1445户(2543人)纳入低保保障。据了解,上半年以来,台商区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及特困供养金813万元,覆盖低保对象1483户2562人、特困供养对象43人,救助医疗保险补助相对贫困人口住院医疗29人次4.4万元。

不仅如此,对住房安全突出问题的贫困家庭,台商区按照修缮加固、腾空封房、拆除等处置方法,整改问题房屋。这在困难户徐雪芬一家当前的生活中得到了体现。据了解,2016年徐雪芬的丈夫突发疾病送医院治疗,虽抢回生命,却成了植物人。几年来,区、镇、村根据其丈夫的实际困难,首先为其多方争取医疗补助、增加投入医疗商业保险减少其医疗负担,并在去年为其办理了低保。今年,在挂钩的爱心人士的帮扶下,徐雪芬家庭住房二楼厅廊及三间房墙壁地板得到了翻修,居住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疫情期间的关怀救助也没有中断。今年上半年台商区实现走访慰问相对贫困户全覆盖,及时对受疫情影响减少务工生产收入的贫困户实施困难救助,帮助解决相对贫困户生产生活存在问题,并发放补助资金49.6万元,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因疫情影响出现“一人掉队”。

控新贫 建立脱贫长效机制

为防止脱贫人口再返贫,台商区建立健全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长效机制,完善临时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等社会救助工作制度,通过依托区民生保障局、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设立社会救助“救急难”窗口,及时受理、转办、落实急难申请事项,上半年实施“因病因残因灾因学”临时救助188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63.37万元,有效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通过线上“12316”平台动态受理贫困监测申报,及时受理18起“12316”网申报,暂未发现贫困监测户。

真金白银扶,解难题惠民生。近年来,台商区进一步畅通社会力量与扶贫项目的对接渠道,动员社会组织广泛开展结对帮扶和志愿服务,实现社会资源与困难群众需求精准对接。

据了解,2019年以来,台商区发动各类社会组织参与开展大小扶贫项目100余个,累计投入资金约312万元,投入人员近2500人次,受益贫困人口4200多人;在慈善方面,依托慈善总会设立各项慈善基金,广泛发动社会力量。2016年,成立廷水秀琴伉俪奖教奖学基金,累计表彰单位和个人3000多人次,奖金总额700万元;2018年,成立骆锦标曾丽玉慈善助学基金,累计开展助学项目362个,支出83.15万元;2019年,成立骆锦标曾丽玉医疗救助基金,累计开展医疗救助项目28个,支出43.15万元。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