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台商区受理审核328家企业 预计补贴金额4425万元
2020-08-19 15:16:26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台商区社保中心积极落实落地稳岗返还政策

受理审核328家企业 预计补贴金额4425万元

受益企业为区社保中心送来锦旗

本报讯 (记者陈桂生 通讯员王建 文/图)“情系企业解企忧,政策到企办实事”。近日,玖龙纸业有关负责人带着一面锦旗来到泉州台商投资区社保中心,非常感激地将锦旗交到工作人员手中:“疫情期间,区社保中心多次主动向我们宣传解读近期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为我们职工社保费减免104.5万余元,这次又帮我们企业申请了924.48万元的稳岗补贴,给予企业很大的支持,让我们坚定了发展的信心。”

为减轻新冠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发挥失业保险保民生、防失业、促就业作用,台商区社保中心创新服务举措、简化申报流程,持续开展援企稳岗“护航行动”,积极落实落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据介绍,根据市人社局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稳岗返还工作的通知》,今年我市稳岗补贴标准进一步降低门槛,充分发挥信息化和大数据优势,筛选比对出各县(市、区)符合条件的企业。为切实缓解因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企业资金压力,区社保中心立足职能,主动作为,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电话、上门等渠道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和减免社保费政策告知企业,对政策享受条件、所需资料、申报流程等内容安排专人逐一电话通知,指导企业积极参与申报。变服务对象找“我”为“我”找服务对象,力求符合申领条件企业的主体全覆盖。

区社保中心不断优化申报流程,由企业向多部门申报改为由社保中心统一制作申报表,联动环土、科经局一张表审核,实现企业“零跑腿”;由一年集中受理一次改为按月分批次受理,压缩办理时限,审核公示流程压缩至一周,着力扩大企业受益面。

为保证企业尽快享受政策,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受理、审核稳岗返还资料等,实现了政策落实“加速度”,受到了广大企业的一致好评。“我们要求中心工作人员政策解读不脱节、引导企业不缺漏、申报审核不隔夜,不折不扣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区域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及时按政策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的失业保险费(大型企业返还50%,中小微企业返还100%), 兑现稳岗返还资金。”区社保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截至目前,区社保中心共为全区1040家企业办理减免社保费313.4万元,为70家普通企业申请稳岗补贴3批次77万元,为24家困难企业申请稳岗补贴3批次1550万元。第四批困难企业稳岗补贴正在审核、公示,将发放补贴金额2156万元,惠及企业99家企业。现正在指导第五批其他符合条件尚未申请的困难企业及早提交材料,预计9月上旬完成全部328家企业的受理审核工作,预计补贴金额4425万元。后续还将继续服务市里筛选的符合条件的企业,不断扩大稳岗补贴受益面。

小贴士

稳岗补贴如何申请

一、申请条件

1.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以上;

2.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及所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和环保政策;

3.未被列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4.企业财务制度健全、管理运行规范;

5.⑴大型企业上年度及本年1—5月净裁员率不高于上年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62%);⑵中小微型企业(根据工信部等四部委《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确定)上年度及本年1—5月净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调查失业率的控制目标(5.5%);⑶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净裁员率不超过企业参保职工总数的20%。

净裁员率=(期初缴费职工人数-期末缴费职工人数)/(期初缴费职工人数)×100%

(注:企业职工人数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职工人数为准,退休人数不算入裁员数)

二、申请材料

1.填写《泉州市企业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申报审核表》一式两份(其中企业人数,裁员率由工作人员根据实际缴费填写);

2.企业稳定员工队伍书面情况一份(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稳定就业做出的相应措施);

3.营业执照复印件一份;

4.银行开户许可证复印件一份;

5.企业承诺书:企业须承诺本单位将遵守申请补贴政策规定,提交的材料均真实、合法、有效,并自愿接受相关部门核查申请资格。

6.未被列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截图。

7.如申请条件和材料有所变化,以最新的文件为准。

(注:以上材料的原件、复印件统一A4纸收件,并加盖企业公章)

相关文件和表格可登录公共邮箱(文件中心)下载:

账号:tstzq27395526@163.com

密码:tstzq1234

三、补贴标准

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该企业2020年1—5月失业保险平均缴费人数(四舍五入取整)乘以每人7740元标准确定。

四、补贴使用范围

稳岗补贴资金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稳定就业岗位相关支出。

五、申报地点

【受理地址】:泉州台商投资区大创商厦行政服务中心80#失业保险窗口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