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台商区探索群众自治模式 推动移风易俗落地生根
2020-08-19 14:30:40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探索群众自治模式 推动工作落地生根

台商区激活移风易俗内生动力

今年以来,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泉州台商投资区立足“巩固成果、全面提升、固化机制”新阶段,不断探索移风易俗工作中群众自治模式,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落地生根。2020年上半年,台商区在移风易俗工作支持率、满意率方面位居全市前列,知晓率较上年度有较大提升。

□本报记者 吴志勇 通讯员 郭熙婵

落实主体责任 夯实工作基础

今年,台商区严抓主体责任,启动新一轮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充实移风易俗内容,进一步推进红白事操办条款细化、量化、标准化,让群众移风易俗有据可依。为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全区加强红白理事会、老人协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推选有威望的乡贤、能人及婚事丧事操办人等参与,完善组织章程和各项制度。

村民应如实上报红白事时间、规模等情况,村级红白理事会依据报备情况,指导群众按照本地村规民约中关于红白事办理的标准进行办事,并依据报备情况动态掌握本村红白事规模,有效提高介入率和管事率。同时,通过推行移风易俗“清单式”工作法、健全“五个纳入”考评机制、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范畴的方法,强化绩效考核管理,有效推动责任落实。

此外,台商区落实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加大不良风俗隐形变异问题查处力度,对顶风违纪的领导干部坚决问责,今年以来共组织核查移风易俗问题2起2人。同时,注重正面典型引导,对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的案例进行宣传推广,用典型案例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开展专项行动 树立文明新风

台商区推进惠民政策落地,自5月1日起,为遵守移风易俗规定的丧属发放文明治丧基本殡葬服务费1000元,第二季度,全区有96人符合条件申领文明治丧基本殡葬服务费,文明治丧行动正在进一步推进。

为确保将违规殡葬消除在事前,台商区健全殡葬监管机制,强化殡葬领域负面清单管理,建立镇村殡葬信息员联络制度。同时规范农村殡葬流程,进一步对治丧时长、人数、阵头、场所、路线、流程予以明确,引导广大群众践行文明治丧观。

值得一提的是,为破解城市化进程中小区群众办丧办宴无场所的难题,台商区创新提出“五个一”标准,即建设“一个场所”、完善“一套制度”、规范“一个流程”、组建“一支队伍”、筹集“一笔公益金”,在安置小区、商品房小区规划建设红白喜事服务场所,目前在5个入住率较高小区周边确定建设选点,在18个已批小区规划专用场所。

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台商区还发动辖区各级文明村镇和文明单位结合职能开展防控文明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全区共劝阻各类婚(喜)事宴请123余起,倡导丧事简办302起,暂停民俗文化活动130余场次。

发挥典型作用 营造浓厚氛围

为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近年来,台商区充分发挥各类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在全区8个移风易俗示范村中挑选代表性典型人物,涵盖村主干、文化爱好者、红白理事会成员等各类典型,成立区移风易俗宣讲团,深入各乡镇进行集中宣讲,形成“移风易俗大家谈”的良好氛围。这样接地气的方式正在继续,今年上半年,台商区持续开展移风易俗闽南童谣大传唱活动,编制新童谣排演新节目,扩大童谣传唱范围,通过移风易俗文艺作品,潜移默化启发群众自觉移风易俗。

台商区还将移风易俗和新时代文明中心建设相结合,今年以来,在春节、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敬老月”等相关主题实践活动,引导践行正确婚丧观和中华孝道,同时组建移风易俗志愿宣传队,常态化开展以移风易俗村规民约为主要内容的入户宣传,共组织入户3万多次,打通宣传教育群众“最后一公里”。接下来,台商区将继续开展区级“移风易俗示范村”及“优秀村规民约”评选活动,选树一批可操作性强的村规民约在全区推广。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