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走近泉州台商区首个校园管乐团
2020-08-12 16:33:27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盛开在美处 心灵之交响

——走近台商区首个校园管乐团

管乐团学员聚精会神演奏经典曲目(谢玉娓 摄)

本报讯 (记者罗剑生 通讯员曾玲华 陈凤阳 曾錬)日前,泉州市第二批“中小学艺术特色学校”名单公布,泉州师院附属小学台商区分校榜上有名,学校申报的特色项目为管乐团。管乐团成立一年多来,孩子们已能熟练演奏《加勒比海盗》《太阳出来喜洋洋》《茉莉花》等十几首国内外经典曲目,学员们洒下的汗水最终收获了成长和喜悦。

泉州师院附属小学台商区分校是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教育文体旅游局和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合作创办的学校,于2018年9月开始招生。2019年4月学校成立管乐团后,沿袭了本部管乐团的管理模式,每周安排2次的课后延时服务,进行分声部和合奏练习。经过一年多的打磨,以2018级学生为主的30多名学员,目前已具备合奏演出的能力,而以2019级学生为主的预备班,也开始了竖笛的学习。

学员骆炳圣的妈妈说,儿子爱好音乐,之前学过钢琴,刚好学校成立管乐团,就给他报了名,这一年来儿子成长了很多,因为经常上舞台,对自己更有自信了。她认为不管学什么都要坚持到底,养成持之以恒的意志。

泉州师院附属小学台商区分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谢玉娓告诉记者,学校管乐团的组建和发展并不容易,需要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家长、学校、社会各界的默契配合。管乐团组建时,孩子们才6周岁,有的还没换门牙,学乐器的过程要克服很多困难,不仅要树立学好乐器的信心,更要具备吃苦耐劳的良好品质。管乐团的成立,不仅发挥了独特的美育功能,同时还发挥着育人作用。学校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管乐团的成立,是学校实现“盛开在Mei处”育人目标的一个有力举措。

难能可贵的是,疫情期间,学员们也没有停止追求音乐的步伐,大家坚持线上学习、提高技艺,并成功“云合奏”了《加勒比海盗》《太阳出来喜洋洋》《茉莉花》等3首曲目。据了解,管乐团已开始在各类赛事中崭露头角,去年年底获得“第二届泉州台商投资区少儿春晚大赛团体组器乐类(小学组)一等奖”,并登上台商区少儿春晚的舞台。

据悉,泉州师院附属小学台商区分校获评泉州市第二批“中小学艺术特色学校”,是继学校收获“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称号之后的又一殊荣。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