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智慧安防守护万家安宁 今年6个试点小区已完成建设
2020-08-12 15:46:31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刷脸”成功,测量体温正常后,相关人员才能进入小区。

核心提示

人脸识别身份,观察小区动态,智慧看护老弱人群,杜绝尾随人员进入小区,锁定可疑人员并报警……这是智慧安防小区建成后,业主能享受到的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幸福感。

今年,“智慧安防小区”被纳入泉州台商投资区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强基促稳”项目之一。3月中旬,台商区出台《关于推广开展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的通知》,明确全区在建、已建、将建小区全面落实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截至目前,6个试点小区已经完成建设。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马尘庆 文/图

打造示范样板 强化治安管控

“无权限。”日前,记者来到智慧安防试点小区凤林花苑,一靠近大门口,就听到传来这样的提示声。而小区业主则“刷脸”成功,伴随着“识别成功”的提示声顺利进入小区。这就是智慧安防小区的第一道关卡——人脸门禁系统。

在凤林花苑的主要出入口、每栋楼道单元出入口、地下室停车场出入口,共装有35套人脸门禁系统。居住、工作在小区的754人因在之前录入了个人信息,能够通过“刷脸”出入小区,其他人则会被拒之门外。此外,因防疫的需要,体温测量仪也被安装在大门口,人员“刷脸”时就同时测量体温。

不过,由于大门关闭有个延迟性,为了防止有人尾随进入小区,22套人脸抓拍机设置在小区主出入口附近和楼道单位一楼,及时记录了这些陌生人的人脸信息,以及进入小区的具体地点和时间。如果这些陌生人出现的频率较多,系统将会发出预警。

智慧看护老弱人群也是智慧安防小区的特色之一。据悉,系统可针对独居或孤寡老人建立三天预警机制,若他们三天没有进入监控即自动预警,由物业上门查看具体情况。凤林花苑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的产品经理谢娟介绍,上班的业主也可对自己的就学子女设定预警,孩子回到小区后,实时的门禁刷卡记录可同时发给业主,家长能第一时间掌握孩子的出入记录,并能及时关注,减少意外的发生。

凤林花苑还在每栋楼的双立面各交叉装有2套高空抛物系统,实现了对每栋楼高空抛物情况的无缝监控。“以前经常有业主投诉高空抛物,现在投诉件大大减少了。”凤林花苑物业助理邱永民表示,智慧安防小区的建设,对物业的管理水平的提升也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

记者了解到,凤林花苑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还包括车辆抓拍系统,可记录车身颜色、车牌号和行动轨迹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智慧安防系统接入公安系统,运用大数据比对,有利于公安系统便捷地对小区实现治安管控。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