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台商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2020-08-05 11:26:14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本报讯 (记者陈桂生 通讯员黄宏龙)近日,记者从台商区质安站了解到,今年以来,该站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等形式,及时纠正项目不规范用工行为,把一般违法行为和欠薪源头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到工资,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在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的基础上,区质安站在全区受监项目中全面开展“无欠薪项目部”创建活动,对无实质性开展创建“无欠薪项目部”活动的或虽有开展活动但仍然存在劳资纠纷或发生群体性事件的施工企业,在合同履约评价中予以扣分处理。督促企业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责任,依法将工资按月足额支付给农民工本人,严禁将工资发放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目前在建项目落实实名制管理达96%。

在强化平时督导检查、加强事中管控和预防的同时,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推动农民工工资与工程材料款等相分离。施工总承包企业须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专项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并委托银行发放工资。

针对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积极牵头处理和协调涉及违法发包、转包,拖欠工程款、计量计价或结算争议等源头性欠薪案件,确保农民工上访事件得到及时处理、妥善解决,有效遏制群体性上访或其他恶性事件发生。将未按规定落实实名制和工资专户管理制度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和曝光,并责令限期整改。

相关新闻

中建五局海湾大道项目:打造“无欠薪项目”

“现在收入很稳定,每个月的工资都能及时打到卡上,自己留个生活费,剩下的工资都攒了起来了,年底回老家介绍个对象,争取明年把婚结了。”在中建五局泉州海湾大道项目务工的河南小伙子小景高兴地说。

“品质项目首先是‘无欠薪项目’”。中建五局泉州海湾大道项目积极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认真打造“无欠薪项目”,从体制机制到过程督导,全方位、全过程守护农民工兄弟的钱袋子。

据介绍,该项目部成立“无欠薪项目”专项领导小组,同步专设劳务管理办公室,制定农民工工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并完善劳务管理、实名制管理、考勤管理、“三方”确认(农民工、班组长和项目部)、信息公示、劳动维权等相关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办法,将人工费从工程款中剥离出来,设立农民工工资专户,专款专用,由银行统一代发,特殊情况可直接支付现金给农民工本人,严厉禁止由“包工头”或者其他个人代发,全方位保障农民工工资足额、及时、稳定发放。

该项目部还积极联动银行机构,将工资卡办理业务搬至项目施工现场,方便快捷地为所有劳务工友办理实名制银行工资卡,确保所有农民工兄弟按时、足额地收到每个月工资。据了解,该项目仅用6个工作日,就将全部银行工资卡顺利交至每一位劳务工友手中。

该项目部还联合组建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监督工作小组,并采取多种方式展开突击检查,强化现场督导,从根本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稳定性。同时,及时将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各项过程信息上传至“云筑网”(中国建筑集团内部网站),统一集中管控,加强过程监督,筑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最后一道屏障,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措施精准落实到位。

(陈桂生 何志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