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首支民营企业应急救援队成立
2020-07-31 15:28:10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东霖应急救援队队员庄严宣誓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福建东霖应急救援队,成为一名光荣的应急救援志愿者,遵循‘人道、博爱、奉献’的志愿精神,听从指挥、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在危难面前,竭尽全力挽救生命。”日前,福建东霖应急救援队成立大会暨授旗仪式上,76名队员庄严宣誓。

福建东霖建设工程集团应急救援队组建6年后正式成立,这是台商区首支民营企业自发成立的应急救援队,今后将积极开展自然灾害、城市救援等各项应急救援活动,配合地方政府做好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公益服务。

□本报记者 陈桂生 东霖建工/供图

打造综合性轻型应急救援队伍

在台商投资区洛阳镇福建东霖建设工程集团的授旗仪式现场,一台大型推土机、四辆皮卡车上挂着“东霖救援”的牌子,场地中央摆放着两艘冲锋舟和防汛沙袋及绳索等各种应急救援器材。“目前,全队有76名队员,年龄在18岁至45岁之间,他们都是志愿加入救援队的公司员工。”福建东霖建工集团总经理陈贤波告诉记者,应急救援队实行队长负责制,设队长一名,副队长若干名,应急救援队下设多个职能小组,包括专家顾问、现场救援、装备技术、信息组、后勤保障、外联、培训等。

记者了解到,应急救援队各职能小组分工非常明确,比如专家顾问组负责指导队员专业技术、体能训练,负责应急救援队出队救援的安全评估及救援指导;现场救援组要求年龄45周岁以下,身体健康,深入事故灾害现场后主要依靠体力方式及简单工具辅助实施各项一线救援工作;装备技术组则必须熟练掌握各种常见救援工具的使用方法,能在现场救援人员碰到救援困难时,借助各种中小型专业设备进行协助救援,使用专业设备进行切割、破碎、焊接等操作,对于电气方面的问题能够熟练解决;信息组负责现场指挥部网络、视频传输、无人机等电子设备的安装、调试、使用等工作。

谈及成立应急救援队的初衷,东霖建工集团董事长林振聪颇有感慨地介绍说,近年来,各种自然灾害和公共安全事件频发,不可避免地将会出现各种不可预见的意外事件,为了有效地防御和减轻自然灾害(地震、洪水、强对流天气、暴雨等),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的顺利进行,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发挥建筑行业技术方面的特长,经公司董事会同意成立福建东霖应急救援队,希望以后能像蓝天救援队和雷霆救援队一样,成为民间救援队伍中一个响亮的品牌。

应急救援队全体队员均为自愿参加,原则上在公司统一领导下参加各种突发性事件、自然灾害等相关救援活动,不计报酬。陈贤波告诉记者,今后他们还将积极组织队员集训备战,加强队员的技能培训和体能锻炼,普及应急救援常识和安全意识,完善装备,壮大队伍,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综合性轻型应急救援队伍,积极参与自然灾害、城市救援等公益救援服务,努力成为政府救援体系的有力补充。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