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人才高地
2020-07-31 15:26:19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以才促产以产聚才 泉台人才深度融合

泉州台商投资区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人才高地

近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人才工作以“串点连线、构建体系”为新的起点,持续深耕人才“港湾计划”,以才促产,以产聚才,实现产业与人才互为推动力;聚焦姓“台”属“高”,着力招引台资企业、吸引台湾人才,促进泉台人才深度融合。去年市级人才工作责任制考评中,台商区被市委组织部评为“2019年人才工作进步最明显的单位”。

□本报记者 陈桂生 通讯员 李丽芬

以才促产 实现产业与人才互为推动力

庄卫东,现为泉州市农科所所长,工作30年来,一直致力于农业科研业务与科研管理工作。2010年,他服从组织的安排,派驻到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的农业基地,承建泉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分园区。十年来,他不断创新“产学研”模式,推动园区科技创新转化和带动产业发展,实现综合效益大幅提高,园区核心区面积已从原来一个村、一个场的360亩扩大到整个镇(洛阳镇)5000多亩;入驻企业从原来的3家发展到现在30家(含孵化服务企业),且高度密集地分布在方圆5公里的范围内;争创了首个国家级闽台农业合作交流推广中心、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首批星创天地、全国青少年科普培训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等5个国家级平台。2018年园区总产值6.5亿元,园区红掌销量占全省1/6、肉鸽销量占全省1/10、蝴蝶兰销量占全省1/20。

一个人才带动一个产业,促进一方发展,这就是一个领军人才的巨大“能量”。以才促产,以产聚才,实现产业与人才互为推动力,是我市人才工作的重点,也为泉州台商投资区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为此,台商区不断健全以产聚才机制,上半年,通过加大五大新兴产业链缺失和关键环节项目对接,成功签约泰维石墨烯新材料、联东U谷和中诺电子科技等7个重点项目,以产业促进人才聚集。

聚焦特色产业集群,招引特色产业人才。台商区在原来“五大产业”招商目标基础上,锁定“新材料”和“大健康”两大特色产业,整合区内企业资源,开展产业链招商,推动特色产业网络整合,引进新材料和医疗健康领域的专业人才。立足烯石、科华、德润产业园、颐和医院等大项目,台商区发挥本地产业优势,运用“项目+人才”的带动模式,通过产学研合作,升华项目对人才的吸引力,促进人才与项目的对接,引进一批专业的新材料研发、医疗服务、医护保健等高端人才、专才。

与此同时,积极推动设立北京、上海、深圳等异地人才工作站,实现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同步并举。通过引进高精专特企业,带动一批高科技人才、企业高管入驻台商区。依托异地人才工作站,对外发布台商区发展成就、营商环境、人才政策等信息,建立台商区异地人才库,收集在外工作的区籍人才、符合台商区产业需求人才的相关信息,做好引荐人才、承接活动等各项服务,为台商区现有企业推荐紧缺的科研、专技等高素质人才。积极策划举办“创客中国”海峡两岸新兴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启动泉州市首届“同心杯”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推动“人才+项目”落地。

优化环境 促进泉台人才深度融合

昨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台胞医保服务中心和泉州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台胞医保服务中心在德润产业园揭牌,把医保服务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进一步凸显泉州台商投资区的“两岸合作区”先行示范效应,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多年来,台商区聚焦姓“台”属“高”,持续优化台湾人才发展环境,着力招引台资企业、吸引台湾人才,促进泉台人才深度融合。

何国鼎,台湾中兴大学生命科学系博士,毕业后曾服务于台湾“卫生福利部”,是台湾大学医学院的博士后研究员。2016年8月,他带领一支台湾青年博士团队入驻泉州台商投资区德润产业园,成立了泉州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

从台湾到泉州,跨越的不只是台湾海峡的距离,还有医疗水平的差异,这也是何国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如何融合两岸的技术力量,取长补短,共同在泉州开展高端检测服务,以补足医疗卫生领域的短板。

4年过去,泉州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从过去五六人的团队扩充到如今三十几人的团队,就有何国鼎从台湾引进的15名职工,其中包含协助教学医院的2名台湾博士后研究员。此外,他还开展多场研讨会、沙龙,邀请两岸专家、学生等团体来泉共同交流。如今泉州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已和多家泉州医院建立合作关系,提供医学检验、基因检测、科研合作、研发转化等服务。

谈及来台商区安居乐业的感受,何国鼎笑着说,这里人情味浓厚,让他感到很有亲切感。除了相似的闽台文化,泉州市、台商区的购房补助等各项惠才政策,也是何国鼎感受最深的。

近年来,台商区不断创新人才引进标准,制定实施《引进台湾人才认定办法》,对符合资格条件的直接确认并给予安居补助,同时给予企业3万—5万元的引才奖励;在认定标准上,不唯职称、不唯论文,坚持用人主体认可、业内评价和业绩薪酬导向,并将用人单位支付薪酬作为认定标准。2018年以来,全区共确认63名引进台湾人才。

台商区还实行台湾医师专业技术职务自主聘任,台湾医师可根据取得的行医资格、行医年限等条件在区内医院聘任初级、中级和高级职称,同时给予在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服务满3个月的台湾医师15万—20万元的额外资助,给予招收台湾医师且工作满30天的医疗机构按每人3万元标准补助。围绕打造台湾医疗产业人才高地,台商区以企业为主体捆绑式引进台湾医疗人才38人,其中博士10人、硕士16人。

台商区还积极推荐台湾人才参评各级表彰,发掘、塑造并集中宣传一批典型,其中何国鼎、邱俊杰分别获评“福建省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同时成立大陆首个台资企业工会联合会,在全国首创选举出台湾人才担任台资企业工会联合会主席并兼任区总工会副主席,吸纳台湾人才近100人入会,授予20名台干 “优秀职工”荣誉称号。

此外,推动德润产业园等8个“人才之家”、洛阳古街等5个“台胞驿站联谊点”联网共享,扩大台湾人才“朋友圈”,成立大陆首个台籍职工法律服务工作站。经认定为区级“台湾人才”的,给予逐年返还个人所得税的区级地方留成部分的60%、安排免费健康体检、泉台往返交通补贴、子女优先就读区内优质公办学校和允许申购一套住房等政策支持,切实解决台湾人才后顾之忧。

今年,台商区着力建设泉台工业设计人才服务中心,筹备“海丝杯”·海峡两岸(泉州)工业设计大赛,引导杰丰礼品承办泉州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吸引集聚泉台工业设计人才。在区开发公司设立人资运营部,启动建设泉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打造人力资源服务和对台招商引资服务平台,为产业发展、人才引聚工作注入新动力。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园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推行“一企一特派员”服务模式,推动园区企业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研发。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