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收藏四十余载 难舍伟人情缘
2020-07-22 18:19:37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群众参观毛主席像章收藏馆中的部分藏品

徐坤荣退休后的最大乐趣就是阅读有关红色文化的文章

本报讯 (记者罗剑生 通讯员肖婉珍 文/图)华光文博园位于泉州华光职业学院内,是全省唯一的高校AAA级旅游景区,今年6月被台商投资区评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华光文博园红色文化馆内陈列着上万枚毛主席像章,数量之多、品种之全十分罕见。近日,记者在华光文博园采访到了像章的收藏者徐坤荣,听他讲述收藏背后的故事。

收藏像章 执着四十余载

60多岁的徐坤荣曾在税务系统工作,现已退休。出身农家子弟的他,从小就对毛泽东主席怀着一种敬仰之情。他说,怀着这份深厚感情,他从1976年开始收藏毛主席像章,收藏历史已经超过40年。最多的是1999年,他从南平邵武市一个藏友家里一次性购得3000多枚像章。

工作原因,徐坤荣去过全国28个省市,在出差的空余时间,流连于当地的古玩、旧货市场,寻找毛主席像章。有时为了1枚品相罕见的像章,他会和摊主软磨硬泡,直到对方同意出让才肯罢手。

“毛泽东思想蕴藏着丰富的精神财富和巨大的力量源泉。”徐坤荣介绍说,他的收藏有助于年轻人深度了解毛泽东思想,让毛泽东思想得以代代传承。

40多年来,徐坤荣收藏的毛主席像章达到2万多枚,有8000多个品种,内容涉及古田会议、井冈山、瑞金红都、延安、香山、北京天安门、毛泽东诗词和语录等。材质方面种类繁多,有金、银、铜、钢、铝、玻璃、竹片、塑料、搪瓷、陶瓷等。他收藏的毛主席像章先后参加过6次展览,还去过福州大学展览,让业界侧目。

痴迷万分 乐此不疲“淘宝”

渐渐地,徐坤荣在收藏圈子有了一定名气。令他尤其感到自豪的是,收藏让他与毛泽东主席二儿媳邵华将军结缘。

“那是1999年9月,我和邵华将军在福州见了面。”徐坤荣回忆,他长期收藏毛泽东像章,宣扬毛泽东思想,得到邵华将军的肯定,并称赞他“作为一名税务干部,能收藏这么多的毛泽东主席像章,花费这么多的精力宣传毛泽东思想,是难能可贵的”。

对于收藏毛主席像章,徐坤荣已是十分痴迷的程度,有时为了得到一个心仪的藏品,他不惜长距离奔波。1996年,徐坤荣还在漳州诏安县国税局任职,听朋友说广东潮州一位老先生家里有一尊毛主席木雕作品,十分逼真,他于是专程来到潮州,不料这位老先生说什么也不肯割爱。最后在徐坤荣的苦苦请求下,老先生终于同意转让。2005年,老先生病重,临终前对这尊毛主席雕像念念不忘,老人的儿子告诉徐坤荣,希望以原来的价格将木雕作品购回,完成老父的心愿。徐坤荣完全能够理解藏友的心情,当即表示同意,并专门将其送还。

2014年,徐坤荣与华光文博园达成协议,将他数十年精心收藏的约一半1.2万枚毛主席像章安放于红色纪念馆,作为期十年的公益性展出。

爱国教育 发展红色旅游

记者了解到,华光文博园红色文化馆一共有4个展馆,目前开放了3个,分别是红色摄影家吴印咸摄影馆、毛主席像章收藏馆、革命先烈雕像馆。其中吴印咸摄影馆陈列了吴印咸上百幅摄影作品,包括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时期的一些工作、生活画面。

“华光职业学院每学期开学,都会组织新生前来红色文化馆参观,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成为学生的实践基地。”华光文博园景区总经理艾爱珍介绍,景区成立4年来,共接待游客7000多人,包括外地红色收藏协会的藏友及附近一些学校的中小学生。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