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创新“分级网格管理+中介技术支撑”
2020-07-17 09:18:33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台商区创新“分级网格管理+中介技术支撑” 筑牢安全生产基层基础

本报讯 (记者游怡冰 通讯员欧阳育玲 周键煌)一段时间来,台商投资区不断探索完善“强基促稳”工作长效机制,努力做到规定动作高质量、自选动作有特色,形成了具有台商区特色的“强基促稳”基层善治工作局面。其中,以东园镇为试点,落实以分级网格管理结合中介技术支撑,夯实安全基础,取得良好成效。

东园镇以分级网格管理“强化基层”,将安全生产纳入全镇基层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以镇级“大网格”统筹协调全镇安全生产工作,镇安办、企业办合署办公,直接监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和服务业企业。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同时实行党政领导挂钩管理服务制度。村级“中网格”负责监管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含商铺和小作坊),由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具体实施。

与此同时,东园镇以中介技术支撑筑牢安全生产基础。今年以来,东园镇加大镇级安全生产中介技术购买服务,增加专业检查频次和服务范围,技术支撑跨越提升。规上工业企业1年4轮检查(1轮含1次检查和1次复查),规下企业及生产型个体户、小作坊1年1轮检查(其中挑选60家隐患比较大的进行2轮次检查,其他3轮检查由镇村干部实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变“养人办事”为“花钱办事”,加强镇村干部和企业安全管理员的业务培训,从根本上、机制上改变安全生产监管人员编制不足、队伍专业性不强等基础问题。

不仅如此,东园镇着力实现安全生产监管“全面覆盖”,建立党政领导“一人一档”,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留影留痕,履职材料及时归档,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引领带动,营造“人人重视安全生产、人人抓安全生产”的氛围;建立监管对象“一企一档”,依托上半年疫情防控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首次摸清监管对象底数,实现规上和规下企业安全监管全覆盖。在产51家规上企业全部建立“一企一档”,规下企业175家、生产型个体户154家均建立“一村一表”,全面登记营业执照、生产设备、风险隐患、厂区平面布置、生产工艺流程等安全生产基础信息。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且未及时整改到位的,不予申报各类奖励资金、荣誉称号等惠企政策项目。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