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七项目投资超千亿元
2020-07-16 14:31:35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七项目投资超千亿元

申报省级以上“十四五”重大项目

本报讯 (记者陈桂生)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明年便进入“十四五”规划。近日,记者从台商区科技经济发展局了解到,目前台商区正在开展“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工作,分析该区发展基础条件、拥有的优势和特色,梳理研究国家、省、市对该区的定位和要求、经济增长动力等,并筛选科学城、白沙片区棚户区改造等7个项目申报省级以上“十四五”重大项目,总投资1149亿元。

据悉,上半年,台商区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情况,进一步强化对经济运行的监测,加强对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重点指标的跟踪,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做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力争完成“六稳”“六保”目标任务。制定区“六稳”“六保”行动方案,统筹推进工业增产增效、第三产业提质扩量、新经济抢滩布局、项目攻坚2020等12个攻坚战役行动,上半年三产增速一直保持全市第一。

面对疫情的不利影响,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22条措施,累计组织125家(次)企业申报省、市新型研发机构、科技计划、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企业、第三产业优势企业、企业技术中心、特色小微产业园等扶持项目。兑现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平台奖补资金、技改专项经费等资金568.34万元;盖迪恩医疗科技、嘉德利医疗科技、和谐光电(泉州)等3家入选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钜闽机械龚信嘉、路港集团黄金星、东霖建工林振聪等3位企业负责人入选第十八届福建省优秀企业家。

制定出台台商区提升科技创新和对外开放水平若干措施,建立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科技小巨人—科技型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库,组织申报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10家,评选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家,力达机电获得省专利奖三等奖,全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0.12件,排名全市第2位。年初,公布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排名,较上一年提升了15位,在全省10个参评的国家级开发区考评排名第6位,进入全省国家级开发区中游水平。

重点项目建设方面,1-5月,120个区级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5.1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9.62%,其中在建项目完成投资75.0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0.55%。海江大道一期(后渚大桥东桥头互通)园林景观工程、展硕、欧霖吉模具、龙湖项目、养老补短板工程包、卫生补短板工程包、上曾变电站110kV送出线路工程、兴泉铁路110kV黄塘牵引站外部供电线路工程等10个项目新开工。

22个省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99.8亿元。1-5月累计完成投资47.9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8.03%,其中海山大道建设工程、白沙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一、二期)、新材料科技项目、八仙过海生态旅游项目等18个在建项目(考核类)累计完成投资47.6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8.36%。

第三产业方面,中投贸易、鸿景汽车、八仙过海旅游、汉华东盛文化旅游等5家企业列入省级“百千”增产增效服务业企业,中南再生资源、华光文博园旅游、海上世界旅游等26家企业列入市级“百千”增产增效服务业企业。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