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台商区文化服务中心:群众点“菜” 文化惠民
2020-07-16 13:42:31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区文化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文化服务

群众点“菜” 文化惠民

儿童故事屋活动中,老师和孩子们进行互动。

孩子们参加区文化服务中心举办的书法培训班

本报讯 (记者罗剑生 通讯员朱丽琼 文/图)公共文化公益培训是发展群众文化不可或缺的部分。13日,泉州台商投资区文化服务中心公益艺术培训开课,首期培训课程共5项。记者了解到,台商区文化服务中心自2019年12月9日建成免费开放以来,以“基本性、公益性、均等性、便利性”为服务特点,积极开展文化馆、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特别是针对基层群众对文化活动的需求,为镇村提供精准的文化服务。

据悉,此次培训为公益性质,为保障艺术培训的专业性与系统性,区文化服务中心邀请了各领域专业老师进行授课。下一步,公益培训将持续推进,科学制定任务目标,使课程内容更加多样化、精细化,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文艺爱好者的需求。

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区文化服务中心在馆服务减少,但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开展线上活动。3月份,区文化服务中心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指示精神,举办台商区“童心接力,同舟抗疫”少儿主题美术作品微信展,展出200幅优秀作品,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4月份,举办“好书共读,收获同享”读书分享活动,吸引全区226名师生参加,其中教师组曾冰冰的优秀作品登上学习强国;5月份区文化服务中心恢复开放以来,先后举办“非遗传承·健康生活”泉州台商投资区惠安石雕传承实践专题展、《非遗传承人——中华文明的另类传承者》文化精品讲座、用“艺”心抗“疫”情儿童故事屋绘本阅读活动等;6月份,开展“粽叶飘香,情系端午”端午民俗征集线上活动、“粽叶飘香·同享安康”我们的节日——端午节职工包粽子活动等;7月份,为推进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打响我省“读中华经典 颂时代华章”全民阅读新品牌,开展台商区“读中华经典 颂时代华章”——家国情怀赤子心诵读比赛活动,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开展。

记者了解到,台商区不断更新文化服务内容,满足基层群众的精神生活需求。政府搭台,群众点“菜”,群众需求与服务供给如何对接,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关键。台商区印发“菜单式”“订单式”文化服务需求征求通知,让各乡镇、村、学校、企业等根据喜好选择文化项目,提供个性化文化服务,为镇村提供精准的文化服务,激活基层文化,以文化力量助推乡村文化振兴,扎实开展文艺精品公益性演出、传统戏曲进校园等活动,真正实现文化惠民。

此外,台商区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向社会力量购买文艺演出、流动服务、文化展览等,基本实现了“天天有演出、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展览”,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喜爱的节目,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得到群众的点赞与喜爱。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