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百姓大舞台 厝边看演出
2020-07-08 17:46:46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南音表演吸引外地旅客的目光 (资料图片)

为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着“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原则,大力推动文化建设,将文化活动向基层延伸,搭建百姓大舞台,各种文艺演出不断涌现,以歌曲、舞蹈、曲艺等多样表演形式,丰富着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本报记者 罗剑生 通讯员 朱丽琼 文/图

精品公益演出深入基层

为繁荣乡村文化,凝聚人心,引导城乡文化创新,推动全区群众性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台商区将百姓大舞台作为建设群众文化的基础手段,打造多彩的群众文化,带动群众文化事业的发展。在推进洛阳古街保护工作的同时,台商区在美丽的洛阳桥畔建成“古桥憩园”大舞台,为广大文艺爱好者提供一个才艺展示平台,也为广大群众和游客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随着“古桥憩园”大舞台翻修改造,洛阳古街民间艺术团应运而生,成员由在古街生活、工作的18名当地文艺爱好者组成。他们常年活跃在乡村大舞台,以南音、曲艺、声乐等为主要表演内容,疫情之前,艺术团每周六晚上和节日白天固定在“古桥憩园”大舞台举办公开表演,表演节目12—13个,主要有《桃花搭渡》《陈三五娘片段》等地方小戏、南音清唱、对唱,弦管演奏、民乐合奏曲等。春节、国庆节、元旦等重大节日,艺术团还带来精彩的专题演出,吸引游客和群众驻足观看,为外出游玩的游客助兴。

自2014年起,台商区将精品公益性演出列为区党工委管委会为民办实事项目,每年邀请各县(市、区)优秀的文艺表演团体过来演出20场以上,深入各乡镇、偏远山村、企业等,2018年演出28场,2019年共演出33场。

全区群众共享文化盛宴

台商区还致力打造海丝文化品牌,建设世界上首座以海丝为主题的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并打造了海丝生态公园,成为台商区乃至泉州市的代表性城市名片,也是市民休闲娱乐的绝好场所。

台商区精心策划大型活动,连续举办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县域活动,为全区群众带来高水平的文化盛宴;连续四年举办元宵灯会,活动盛况登上央视;2019年举办首届旅游文化节,在各乡镇精心策划,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文艺展演、民俗表演、技艺展示、美食文化等特色旅游体验,为群众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侨乡展示台商区独特的海丝文化、雕艺文化、回族文化、古桥文化。

台商区通过资金扶持、购买服务等方式,培育优秀社会组织。台商区南音协会、民间高甲戏剧团、惠南文化研究会、雕艺协会、张坂文化研究会、洛阳古街民间艺术团等文化团体多次承接政府购买的文艺演出、文化活动、文艺创作等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并代表台商区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文化活动,进行文化交流。区民间高甲戏剧团参加泉州市“威远楼之夏”戏剧节,获得优秀演出奖。区南音协会在对外交流演出、南音传承人培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经常性举办南音进校园、南音公益性培训等活动,为台商区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年轻南音传承人,在泉州市中小学生南音演唱演奏比赛中屡获佳绩。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