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新建排洪水闸 解决内涝痛点
2020-06-24 11:30:27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城市内涝整治专项行动被列为“强基促稳”工作自选动作

新建排洪水闸 解决内涝痛点

五一水闸即将完工 (陈凤阳 摄)

核心提示

泉州台商投资区五一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接近尾声,预计7月上旬投入使用。记者了解到,今年台商区“强基促稳”工作将实施20个专项行动,城市内涝整治专项行动作为自选动作纳入其中,将通过全面深入排查城市内涝点、隐患点,按照“分流畅排、高水高排、扩河快排”的总体思路,分片区开展系统整治,彻底解决全区城市内涝问题。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曾玲华

新建五一水闸 提高排洪能力 7月上旬投入使用

位于百崎乡白奇村的五一水闸建于1972年,是一座集防洪、灌溉、排涝、挡潮于一体的综合性水利工程。它是洛阳镇、东园镇、百崎乡等乡镇27个行政村的排水“总开关”。但是,由于年限已久,旧五一水闸一直带病运行,存在泄流能力不足、老化漏水等诸多毛病。2018年11月,台商区对其进行拆除重建。

日前,记者看到,与旧的五一水闸相隔数十米的上游,一座闽南建筑风格的新水闸已经落成,水闸共设有5个带胸墙式泄水闸孔,每孔净宽8米,将大大提高水闸的挡潮河排洪能力。

百崎乡副乡长陈世勇负责该项目。他介绍说,老水闸是12孔闸,新建的是5孔闸,排水量跟原来一样,但是12孔闸变成5孔闸以后,排水速度更快,排水效果更好,“以后碰到5年一遇还是10年、2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五一水闸能够处理,若碰到暴雨天气,也能够正常排泄百崎湖水。”

据悉,新的五一水闸采用了计算机自动化监测控制系统、水工观测系统和水文水情监测系统等,提高了水闸调度运行自动化管理水平。原来,旧的五一水闸是人工控制的,而海水涨潮在三更半夜时,管理人员就很辛苦,但新水闸有自动化监测控制系统后,可以提前制定好涨潮退潮时的应对程序,大大方便了管理人员。

据了解,目前水闸已完成工程量95%,正在进行闸门调试等工程扫尾。由于配合周边海湾大道建设打桩的需要,新的五一水闸预计在7月上旬投入使用。届时,“服役”40多年的旧五一水闸也将同步拆除。

防洪排涝工程 疏通河道水系 解决汛期内涝痛点

包括五一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台商区在城市内涝整治专项行动中,还实施了百崎湖湖区整治及防洪排涝二期工程、百崎乡防洪排涝整治一期工程,以及张坂镇玉前村、东园镇锦厝村防洪排涝整治工程等,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河道清淤、新建排洪渠、新建排水管网、增加道路雨水篦子等各类措施。

据悉,随着城市的开发建设,惠东南干渠多处被填埋,失去排水功能,造成百崎乡原有水系淤堵,贯通性差,特别是汛期来临时,周边后海村的一些村民家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百崎湖湖区整治及防洪排涝二期工程、百崎乡防洪排涝整治一期工程将从根源上解决后海村的内涝痛点,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

百崎乡防洪排涝整治一期工程位于百崎乡白奇、里春、后塘3个涝片区,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负责该项目的是台商区水务公司的业主代表王奇龙。他介绍,该项目通过在滨湖南路各小涝片设置6处穿路管涵,在滨湖南路南侧新建设总长1570米的排涝连通涵,在里春村片区设置移动式排涝泵站,从而将这三个捞片区的地势低洼积涝点的水由连通涵收集并通过新建穿路连通涵排向百崎湖,解决沿线村庄积涝区域内的内涝问题。目前,该工程已完成约75%工程量,预计在本月底或7月初完工。

百崎湖湖区整治及防洪排涝二期工程位于百崎湖湖东片区西侧,于2019年2月开工建设,将建设约2.5公里的4条渠道及两座节制闸。目前,该工程已完成90%的工程量,预计在8月底完工。台商区水务公司的业主代表方亮负责该项目,其表示,工程完成后,可使湖东片区水系得到连通,同时使后海水渠和新建渠道三连通,通过新建渠道将后海渠水最终排向百崎湖,从而基本解决后海村内涝问题,确保其安全度汛。

列为自选动作 分片区开展系统整治

根据区域实际,台商区将城市内涝整治专项行动列为今年“强基促稳”工作的自选动作。

近年来,台商区通过全面深入排查城市内涝点、隐患点,提出了“分流畅排、高水高排、扩河快排”的总体思路,将通过分片区开展系统整治,彻底解决全区城市内涝问题。

其中,加快实施五一水闸除险加固工程、百崎乡防洪排涝整治一期工程、湖东片区水系二期渠道工程等一批重点排洪渠项目,体现为“扩河快排”,一为提高防洪排涝标准,二为疏通河道水系。目标至2020年底,各类防洪排涝整治工程基本完工,力争实现“消除内涝隐患点,大雨中雨不积水,暴雨特大暴雨城市运转基本正常”的目标。

而“分流畅排、高水高排”即在“五横五纵”等全区主要骨架路网两侧科学规划市政排水系统,充分考虑汇流区域汇水量的需求,规划设计若干条排洪渠收集片区洪水、面积较大山体经流雨水,出水口的水原则上尽量直接排入泉州湾或洛阳江,加强“高水高排”和“直排”能力,预防城市“浸”“涝”等城市病,彻底解决台风暴雨季节的内涝问题。按目标,“五横五纵”骨架路网雨水设计重现期要求不低于5年,一般地区设计重现期要求不低于3年,雨水边沟要求满足30年一遇防山洪标准。2022年前,将完成“五横五纵”配套市政排水系统。

此外,台商区还将逐步完善雨水情监测信息化系统建设,科学开展调度,系统解决城市片区内涝难题。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