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举办惠安石雕传承实践专题展
2020-06-17 10:41:53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拥抱文化遗产之美 共同守护精神家园

台商区举办惠安石雕传承实践专题展

举行惠安石雕传承实践专题展

芒种时节,播种希望。日前,在第十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台商区举办“非遗传承·健康生活”惠安石雕传承实践专题展,这是台商区大力实施“文化提升”战略,打造“唐雕、宋桥、元港、明回”四大文化品牌,积极推进创建国家公共服务文化示范区的一项重大举措,活动将通过一个月的集中展示,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新区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记者陈桂生 通讯员朱丽琼 文/图

全力做好传承和保护工作

在区文化服务中心,二十多位惠安石玉雕、影雕传承人、工艺大师的百件作品集结亮相,令人大饱眼福。展览还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多种形式,集中呈现惠安石雕在台商区传承发展、人才培养的情况。

台商区挂牌成立十年来,共新增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1项,新增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59人。洛阳桥传说、泉州张坂木雕、惠安石雕、泉州南音乐器制作技艺等项目先后被公布为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日前,泉州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台商区玉塘孙氏祭祖习俗、泉州少年地术拳两个项目入选。近年来,惠安石雕在台商区得到很好的传承和发展,2019年2月25日区文体旅游服务中心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惠安石雕新增保护单位。这些成就得益于各非遗传承人的不懈努力。

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局长王子文在活动致辞中指出,今后,台商区将继续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全力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工作。各非遗传承人也应充分履行责任和义务,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开展传承和宣传工作,培养后继人才,共同为非遗项目的发展贡献力量。

惠安石雕源于中原,是一种与建筑艺术相生相伴的民间工艺,其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是南派石雕艺术的代表,于2006年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目前台商区有石雕从业人员上万人,区级以上非遗传承人10人。“我们通过举办这次活动和讲座,体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惠安石雕的美,紧紧拥抱我们的传统文化,让大家近距离接触27位雕艺大师的精湛技艺,共同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陈阳秋介绍说。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